五仙观_游玩作文
五仙观位于惠福西路,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是一座祭祀五仙的谷神庙。五仙观坐北朝南,门上的大匾上有清人书之五羊仙蹟四字。
依山而建的五仙观,现存有头门、后殿、东斋与西斋。其木构架保存十分完好,玲珑新巧。后殿东侧有裸露的红砂岩层,上有巨大的脚印状凹穴,古人一向以为这是仙人足迹,得以保存下来。
明清两代,这里分别以穗石洞天和五仙霞洞列入了羊城八景的行列。
题记
今天,天气不错、我来到了广州的祖庙五仙观。
来到五仙观门口,首先进入我眼前的是两只神态威武的神兽麒麟、和古建筑的美丽大牌坊。
从一个简介上面我了解到: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形状鹿角、羊蹄、鳞甲、牛尾,为四灵之一,象征着祥瑞。这对石麒麟为玄武岩石质造型优美形神兼备,据考证应为目前广州所存为数不多的明代石刻动物雕塑之一。
走进门口,迎面而来的是一个文化廊,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这里有这样一个传说:周朝时,广州出现连年灾荒,农业歉收,民不聊生。玉皇知道了以后很同情这里的众生、于是就派五仙下凡拯救南粤百姓。
一天南海上空、突然的出现了五位神仙、每一位都骑着羊,每一只羊都叼着麦,他们把口中的麦穗撒在广州城,从此以后广州五谷丰登、五位神仙回到了天上去了,可是五只羊却迷恋这里风景、于是变成了五羊石像、留在广州、坐落在美丽的越秀山上、从此广州又有一个羊城的美称。
接下来我又参观了岭南第一楼,岭南第一楼又叫禁钟楼,是广州市现存为数不多的保持着木结构形式的较为完整的明代城楼式建筑,始建于明代洪武七年,现存二层的木构架是清乾隆五十三年的建筑。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把它与镇海楼、海山楼和拱北楼合称为四大崇楼。
钟楼坐北朝南,高17.45米,分作两层,下层用红砂岩砌筑,上层为木构架檐梁式结构,重檐歇顶,四周设置了木栏杆,供游人依栏远眺。楼中央悬挂一口明代青铜大钟。钟铸于1378年,高3.04米,直径2.1米,重约5吨。钟底下以方形竖井直通门洞,
形成一个巨大的共鸣器,不但可以使钟声洪亮悠扬,也有利于声浪传播,据说扣之可声闻十里。此钟是作为遇火警等非常事故时召救之用,无事禁止撞击,因名紧钟。为广东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铜钟。
钟楼坐北朝南,高两层17米,首层用红砂岩石砌筑,宽13.9米、深11.9米、高6.8米,中开一宽3.8米、深5.7米的拱形券门洞,前后贯通。二层为木构方亭,重檐歇山顶,正脊饰鳌鱼宝珠。面阔三间11.83米、进深9.37米,十三架梁用4柱,梁柱用材粗大,风格古拙简朴,正檩底部书时大清乾隆岁次戊申季冬吉旦、募化重建立等楷书。
二楼正中悬挂一口明代青铜大钟,高3.04米、口径2.1米,钟体铸篆文:大明国洪武十一年岁次戊午孟春十八日辛卯广东等处承宣布政使司铸造,阳文。
钟底下以方形竖井直通门洞,形成一个巨大的共鸣器,这独具匠心的设计,不但可以使钟声洪亮悠扬,也有利于声浪传播,据说扣之可声闻十里。此钟是作为遇火警非常事故时召救之用,无事禁止撞击,因名禁钟。是本省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铜钟。
然后我又去了仙人拇迹,仙人拇迹传说是五仙骑五羊在此飞升时留下的脚印。由此而得名的羊城、穗城早已名扬天下。这只纵横约四米的巨大足印凹穴下的古老陀泉日夜不停地涌出清泉,使足迹浸润在一泓永不枯竭的清潭中。
再继续的往里走,里面还有一个大花园、这里古树参天另有一番风景正准备仔细的欣赏这里美景、没想天有不测风云,下起了雨,我只能回家了。
这次五仙观一游、虽不曾尽兴、但足以令我惊叹、有幸领略这里的神韵让我大开眼界,让我在这是了解很多广州古老的文化。
广州是个好地方、是一个文化底韵浓厚的古典文明城市、这里有你游不完的名胜古迹、赏不完的美景、尝不尽的美食、学不完的文化、我晚年有幸生活于此、无比的感恩、这里将会是我人生中的第三个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