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勤劳智慧的人,靠着一份情感、一份毅力、一份责任、一份正气,用经济社会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诠释着改革开放的内涵和真谛。如今的*,如同腾飞的骏马,驰骋在广袤的粤北大地之中。
招商引资一次次刷新创高纪录,工业园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我们方便和繁荣的时候,也无不遗憾的发现,我们也在承受着许多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污染和喧嚣。看似漂亮干净的街道后面,其实堆藏着太多未及时清理的污垢;看似宽阔平整的马路上,偶尔还有果皮纸屑伴着晨风四处飘荡;看似穿着体面的文明人,不时会用粗俗的语言破坏文明和谐的氛围,这些人似乎觉得创文是一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事。
其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是全民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构建才能完成的民心工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体现在高楼大厦,五光十色,花团锦绣上,而是体现在每一位市民的一想一言一行;文明礼貌不是一句美丽的口号,也不是束之高阁供人们顶礼膜拜的古老而神圣的碑文,它是存在于我们身边,我们能够想到、做到,并且能够力所能及的行为!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关于老工匠建房子的故事。话说有个经验丰富的老工匠在即将退休时,他告诉自己的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这位好工匠走,问他是否能最后帮忙再建一套房子,老工匠犹豫了一阵,勉强的答应了,其实此时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因此在建房的过程中,老工匠用的是软料,干的是粗活。当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并且说了一句“感谢你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我付出,这套房子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老工匠听了后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会如此粗心大意。很多时候,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做事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不讲诚信,缺乏责任心,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
通过这个故事可曾意识到,我们也有维护城市文明的义务和责任,城市是我家,创文靠大家!其实,我们能做到的很多,可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比如说,如果你每天都弯腰去拣地上的一张纸,那么你走过的路就会多一份清洁;如果你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就会少一点白色污染;如果你在白天随手把家里的电灯熄灭,就会少浪费一点能源;如果你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筷子,一次性纸杯,就会对绿色的森林多一点爱护。
朋友们,文明无句号,创建无止境。让我们携手共进,用爱心去关注周围的变化,使自己无愧于头顶这片蓝天的信赖;用热情去播撒城市创文的种子,使自己无愧于脚下这片土地的支撑;用行动去实现城市创文的目标,使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让我们一起描绘美丽而文明的新,携手共进创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