漓江之美,美如水墨长卷里。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清澈如镜,幽雅宁静。伸手掬起一抔或随便荡开去,拂到的是一片丝绸般的光润,触到的是一缕月光般的清凉。在漓江,大自然恣意的泼洒着自己的灵感,让人们一直在惊叹于眼前的鬼斧神工,沉迷于脑海的诗情画意。手中的相机不停的闪动着阀门,但总难拍出如意的画面,美丽的仙境近在咫尺,却总是若隐若现,难以留住变幻无常的身影。漓江的美,美在一年四季中,美在一江两岸里;她没有淡季旺季之分,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漓江多滩、多弯,一滩一色,一弯一景,源源不断地给人惊奇、给人兴奋,直到你美的疲劳。
沿岸的风光是连绵不绝的山水画。人行其中,是喜悦,是欢欣,接踵而来的是流连忘返!有山,有水,山可作肴,水可作酒,能品尝一番如此美味,此生无憾!山亦为眉黛,水亦为胭脂,能闻一番如此清香,真可谓神清气爽,好景怡人。那么人呢,除了感觉到自己已是世外仙人之外,恐怕也只能感觉到次之的飘飘欲仙了。
曾几何时,漓江,就在我魂牵萦绕的梦中,飘渺美丽。一支传唱经久的山歌,是她的灵魂,在山水间飘荡,神往的不只是青山绿水,更有那纯真美丽的爱情传说。
靠近她才看清她的容颜,青翠中映着淡墨,朦胧中透着神秘。凤尾竹摇曳的风景,浅滩上飘荡的小舟,恍若漓漓的江水,把青山掩映在倒影中,依偎在大地母亲的怀中。
远山的青黛在灰蒙蒙的天空下,影影绰绰。山峦相拥相偎,蜿蜒起伏,看不见来处,望不到尽头。山形如卧如坐,如蹲如立;似骆驼,似鲫鱼,似老人,似观音;像对镜梳妆的长发美女,像翘首遥望的孩童,又像注目凝视的老者……
雾霭迷蒙,山峦叠翠,草色烟光,鸟鸣山涧。忽然而至的一场细雨淋湿了我的双眼,飘忽地飞进我的梦中,清风习习,飘飘洒洒的韵致,如春雨霏霏,轻语细说。
那洒满阳光的河水,清亮得一尘不染,看得见水底的浮草和倏忽而过的鱼儿;听得见艄公的侬语及竹筏上的欢声笑语。挥之不去的那份喜爱之情,久久不能忘却。
山歌从水的那边传来,嘹亮,悠远,穿过时空的隧道,一个纯朴的山间女子从此走进美丽的传说。才情烂漫,山歌悠扬,正只为韶华芳年。
比起西子湖的古典,千岛湖的青春,她则是幽雅端庄的少妇,袭一身碧绿裙裾,披一段明亮绸带,静谧地端坐着,明眸善睐间恍若天女下凡。点亮了中国山水画的风韵,也秀出了人间仙境的魅力。
惆怅月色,清辉不洒,灯火憧憧,隔江小楼人语喧哗。凭窗远眺,****云散,与山水作别,留下清闲足迹,记忆犹新。千金难买光景,印象漓江。
这里,水质丰盈,碧波如镜,与小漓江干涸的河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岸石山连绵,奇峰耸立。岸边翠竹摇曳,河水清澈见底,不时有渔筏从江上划过,一派原生状态,给人以清幽、宁静之感。
还有一群群的野鸟、野鸭浮在水上,它们不因游轮的到来而惊慌,则是静静的随波逐流。这画面真有点"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味道。河堤上,三两黄牛甩着尾巴悠闲的吃草,纤陌纵横的庄稼青翠欲滴,穿红着绿的儿童欢呼雀跃,一艘艘游轮破浪乘风。沿途,数不尽的奇峰秀水映入眼帘,人在船上,如在画中游一般。
当船行到杨堤时,漓江上空的云越积越厚,雾由淡变浓,层层叠叠压上来。船悠悠的划进雾里,瞬时被云雾萦绕。群峰与绿水之间,景物隐约迷离,那山、那水,如海市蜃楼闪现。站在游船上的人们,仿如梦幻般进入了仙境……
透过雨帘看漓江,山色空蒙,水光潋滟。那绵绵的雨,长长的河,摇曳的绿竹,两岸的山峦,都沉浮和退隐在水雾之中,朦胧而虚幻,如同一个梦境。我站在雨中,感受着漓江梦幻般的景致,这多象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啊。那透亮的雨,似有着纯洁的灵魂,洗涤了青山,纯净了心灵。雨落在平静的江中,象无数个可爱又调皮的小精灵,欢快的跳着舞蹈,激起一圈圈的涟漪,似一朵朵盛开的莲花……
描写漓江的句子(2)
放眼望去百里画廊卷,身在游船人在画中游。江风吹干了舱面,江水环绕着山峰,环目四顾,层层如画,处处风景。
游轮缓缓下行,两岸的山就像南方的姑娘,个头不高,却一个比一个苗条、一个比一个俊俏。一座山和另一座山并不相连,就那么蓦地拔地而起,尖峰若锥、峭壁如瀑,薄雾像柔纱一般缠绕着山峦,美得令人心跳!游客们只能远远地在水的中央看着山,细细地用心去感悟她的美妙、她的柔情,却永远不可能揽之入怀、捧之成吻!她可以进入你的梦境、潜入你的记忆、融入你生命中每一个甜蜜的细胞却永远不会离开漓江半步!那水已是那山的根,那山已是那水的源,山为矗立水中而俊秀,水为穿行山间而妩媚。那山是属于那水的山,那水是属于那山的水,彼此独钟、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相依相偎、缺一不可,仿佛一段千古传诵的浪漫爱情,这就是漓江山水。
漓江的山不仅美在外形,而且美在内质。那山极会打扮,她并不单调地让草木长满所有的空隙而将自己涂成一种颜色,她充分地调用草木之绿、苔藓之苍、云雾之白、岩石之褐,随意几笔就勾画出一幅幅呼之欲出的人物图、动物画。水随山转,船随水流,神笔天成的画轴一层层展开,你的眼睛便会被不断变幻的山的外形和峭壁上自然天成的图画所吸引。甲板上熙熙攘攘照相的乘客匆匆为对方按下快门,疾步躲进舱里去了,四周立刻静寂起来,江面上浮起了一层淡淡的烟雾。我不愿回舱,听任雨丝凉凉地无声无息地淋在脸上、衣上、眼镜片上。漓江的雨很有特色,你的衣服明明在被淋湿、你的脸上明明有丝丝凉凉的感觉,可是你定睛看时,并无雨的形迹,好象是雾中的潮气浸湿了你的衣服,又好象是它在刻意让你用心,去感触她的存在、迎接她的到来;包含着这么多柔情的雨,就这么轻轻曼曼地洒进了漓江,难怪漓江山水能如此风情万种了。
江边弥漫着寒意的夜晚,相约同行好友,漫步于江边石阶花丛,碧绿的凤尾竹,似少女的裙,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江中游船穿梭,渔火摇曳,倒影于江中闪动五彩的灵光,宛如斑斓的蝴蝶飞舞。夜色中的漓江象一首抒情长诗,简洁而富有内涵,更像一壶美酒佳茗,沁人心碑,陶醉忘返。
既是偶遇漓江枯水季节,河床变窄,水面下沉,游轮不能乘风争流,美的漓江一样招惹着你的眼球。深居北方的游客来到炎热的南方似乎显得水土不服,心中渴盼有一场南国细雨该多好!遥想那情那景,江面上该是细雨如丝,薄雾如纱;船行江中,扑朔迷离,如梦似幻,宛如人间仙境;置身其中,凭添几分仙风道骨。举眉远眺,那云中雾里的山峰,充满了灵动之气,引人入胜,令人遐思。烟雨之中,想像之间,该是什么样的天堂胜景!
百里漓江,犹如百里画廊。这里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瞬间,都是一幅拍案叫绝的中国水墨画。
漓江之美,美在缥缈想象中。漓江她不仅有"百里漓江,百里画廊"的绮丽风光,还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远古幽情。这里留下了多少名人先贤的足迹,留下了多少赞美咏颂之词,早已随波逐流,谁也无法说清。泛舟江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玩弄着轻筏绿水,满眼的绿树红花,浮沉的小鱼嫩草,放飞你的心灵,敞开你的情怀,寻觅世外桃源,极目山水一色,早已到达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到漓江,你不用整个身心与灵魂去极力想象,一定领悟不到她美的精华。单凭那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奇形怪状,姿态万千的青山。这座象女人,那座山象手套,左看象将军,右看象老妪,就连一窍不通的老外,抑或是嗷嗷学句的幼儿都指手画脚,描述的眉飞色舞。神奇的九马画山,不管你是笨拙或是睿智,都觉得是那样的栩栩如生,神态各异。似立似卧,似奔似跃,或俯首痛饮,或仰天长嘶,把客观物象的山水写意的如此多情而饱满!
漓江之美,美在山水相映间。漓江的水,清澈的透明,江底的沙石水草一目了然,几乎感觉不到水在流动;群峰倒影,半份朦胧,半份清晰,漓江宛如一条玉带,缠绕于群山之间。漓江的山,清新淡雅,绿意盎然,仿佛是一块块无瑕的翡翠,隐身于碧水之上。古人说:男人是山,女人是水,山水和谐满堂春。那么漓江的山与男人,水与女人该是人间难觅的一对情痴佳人了,堪称极致的夫影妇行了。
漓江之美,美到风情万种去。走进漓江,发现生活于斯的人们更多的是一份从容和恬静,享受的是歌舞与情境。繁忙生活所赐予的浮躁,生产劳作所遗忘的疲惫,似乎都被漓江和煦的风儿以及荡漾的波浪不经意间统统带走了。这里,随处可见依山傍水的吊脚楼,窗格里还有一双双明媚灵动的双眸!远方山寨袅袅的炊烟,伴着阿妹哀怨悠扬的歌声,勾住了每一个男人的双腿,撩拨起他们一个个骚动不安的花心。就连同行的喋喋不休的女人也忘情其中,激起满腹的黯然神伤。我想,没有歌声的漓江是遗憾的,没有歌声的青山秀水是乏味的,没有情话的这个时空更是不懂风情的。
你看,那江边漫舞的凤尾竹,那矗立于江岸的千年大榕树,那漫游于江洲上吃草的牛儿,还有那对歌台上高歌劲舞的阿哥阿妹;你听,那回响在凤尾竹中的绵绵情话,那萦绕在大榕树里的悠悠歌声!这样的浪漫,这样的爱情,早已超越了现代帅哥美女们的激情盛典!更是打破了牛郎织女略带悲情的天上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