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游记作文3000字
当我们一行人乘坐飞机抵达桂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桂林如同一个害羞的女孩匆忙间戴上了黑色的面纱让我好奇不已。
来接机的导游姓“冼”,她在去酒店的路途中告诉我们,广西有这么一个习俗——对于好朋友,不叫名字,而是叫“狗肉”!那天晚上我给同学发了一个短信,用这种习俗称呼她,她还惊讶了半天呢,哈哈!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起了床,吃完早饭就乘坐小车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游玩点——风景如画的漓江。游桂林一定要游漓江,因为它是桂林山水风光的精华。,它发源于桂林北面兴安县的猫儿山,全长437公里。漓江最美的景色是在桂林到阳朔这一段83公里的水程。她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削壁垂河,青山倒影,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泛舟漓江就仿佛置身于百里画廊,奇美的景色,让古今中外无数的骚人墨客赞叹而诗兴大发。唐代大诗人韩愈曾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来赞美漓江。现代大诗人郭沫若也以“玉带蜿蜒画卷雄,漓江秀丽复深宏”的诗句来歌颂漓江。
漓江游的起点是桂林市内解放桥南的客运码头。登上游船后,我便进入了美丽的漓江画廊,尽情地领略两岸秀丽的风光……
游船刚刚起程,迎面有三座奇特的山峰,在晨光晓色中依次展现。右岸的象鼻山像一头大象伫立江边,吸吮着清澈碧透的江水,水月洞如明月浮水,这就是“象山水月”之景。
象鼻山
左岸是穿山,山中有一通透的大洞,名叫月岩,相传是伏波将军用箭射穿的,远远望去就如一轮明月高挂天空,这一景叫穿山奇洞。与穿山隔江对峙的是斗鸡山。在穿山的西侧,隔着小东江,还有一座独立的小山,远望好似一艘溯江而行的军舰,人称军舰山,又因山顶有一玲珑秀拔的寿佛塔,而称之宝塔山或塔山。塔山山麓种有枫树,深秋时节,枫林红遍,形成了“塔山红叶”之景。
船过大圩后,在激流中连续通过大宝滩,小宝滩、碧崖阁、九牛三洲、黄牛峡,直达斗米滩。这一带两岸叠翠,奇石峥嵘,江流曲折,滩险水急,所以古人说:“浪花飞雪卷万瓦,船下高滩疾如马。”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蝙蝠山上的陡壁上隐显出两只展翅飞翔的蝙蝠,好似翩翩祝福;还可以看到江边乳石倒挂,真像群龙戏水,传说它们是玉帝派来采吸桂花香精的。在斗米滩前的石山上,还立有一对石人。山上的是“丈夫”向远眺望,山腰的极像一个背着孩子的少妇,正向“丈夫”含情凝神,形象动人逼真,因而被称为“望夫仙石”。
船过草坪镇不远,在江左岸有一座形状很像古代紫金冠的山,于是人们称山下的岩洞为冠岩。冠岩是现代地下澡的一个出口,分为四个洞。岩口光亮宽敞,各种钟乳石从洞顶向下垂挂,琳琅满目,洞内石头奇幻多姿,中有一清泉缓缓流出,注入漓江。岩内还有观景平台,可以眺望对岸的云山翠竹,奇石苍松。在石壁上还刻有明人蔡文的诗:“洞府深深映水开,幽花怪石白云堆。中有一脉清流出,不识源从何处来。”这里景幽境清,素以“兼山水之奇”著称,是桂林一大名胜。它的周围还有百草药苑、桃李园林、田园农舍和云雾山庄,雅趣开成,景致优美。若是取二日游者,一般在此过夜。冠岩的游览方式非常奇特,游人可以乘舟游览神奇的地下河,也可乘有轨电车在亿万年前形成的地下峡谷漫游,还可乘观光电梯进入五彩缤纷的地下世界。
在冠岩不远的漓江左岸是绣山。它的山壁色泽多变,各种彩纹纵横交错,仿佛一幅巨大的壮锦高挂江边。过了绣山,就看到右岸的石山好像被巨斧劈削一样,陡直的崖壁和江面垂直,沿江的一条小路至此被这块巨石切断,须靠渡船才能接通。通常渡船是横江而渡,唯独这个渡口是在江的一边往返,于是构成了“半边奇渡”的景色。在半边渡对岸的小山顶上,有两块巨石,朝北的一块很像一个站着的人,朝南的一块圆如石磨,石人略向南倾斜,作推磨状,形像生动,这一景叫作“石人推磨”。
船到杨堤,渐入佳境。这里青峰锁江,碧水萦回,两岸翠竹茂密,形似凤尾,迎风摇曳。右岸的杨堤小镇掩映在绿色的林木之中。镇后的石山,有两峰并立,酷似羊蹄的谐音而来。杨堤的对岸是白虎山,在山的悬崖上有一水帘洞,洞内飞泻瀑布,直流漓江,这就是“水帘洞府”。
离开杨堤,遥望前方右岸的石壁上,仿佛有一条红鲤鱼,正在跃过浅滩,逆流而上。这一景叫“鲤鱼挂壁”,壁下河滩因此称为鲤鱼滩。此处壁峭水急,滩险景奇。船刚过鲤鱼滩,就见江边一座大毛笔似的小山,人称单笔峰。相传百里漓江的美丽画卷,就是用这支笔画出来的。
过了二郎峡,迎面而来的就是“九马画山”了。这座名山耸峙江滨,临江有一幅巨大平直的削壁,山石浓浓相间,斑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游人至此可以仔细端详,慢慢欣赏。画中有各种形态的骏马,有的低头饮水,有的昂首嘶鸣,有的扬蹄飞奔,有的静静伫立。例如山顶的那匹好像在嘶风长啸,而下方的大马仿佛低头饮水,尾巴高翘,而又有人认为这尾巴则更像马头,是在向前奔跑!总而言之,这要靠游人自己仔细揣摩,方能体会。最能逗人兴致的是画山上到底有多少匹马?通常的说法有九匹。民间歌谣这样唱道:“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正因为这样,游人至此不仅惊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幻,而且都在指点着画山,猜数着骏马。相传齐天大圣孙悟空在天宫里当弼马温时,放走了天马。这些天马来到人间,见到这里山川秀丽,水草丰盛,便留了下来。它们来去无踪,只在画山的石壁上留下影子,到底有多少匹?谁也数不清。美丽的传说,给这画山增添了神奇的色彩,让游人回味无穷。游船再经过一段水程,到达黄布滩与朱壁滩之间。这里河面宽阔,水流徐缓。漓江因岸边黄色山壁倒影,好似一匹染过的黄布一样。黄布滩上有一小山,酷似一只浴水而出的海豹,人称海豹山。山壁有一岩,岩头斑纹像匹大黑马,人们说它是画山九马的落后马。江的右岸有七个秀丽的山峰,就像七位娴雅端庄的少女相依而立。这景叫作“七仙下凡”。传说天上的七个仙女,下到人间游玩,被漓江的景色迷住,流连忘返,于是违抗天命,化为七座青山,永远留在人间。在晴天无风的日子,她们的倩影倒映在江中,十分清晰,简直令人分不清水上青山和水中倒影,于是形成了“黄布倒影”的景致。游船至此,倒影微漾,山峰依然。清代文学家袁枚于是作诗道:“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
游船顺江而下,人们还能在左岸见到一座临江直立的山峰。由于江水的冲刷,山根已被蚀成一条弧形凹槽,船傍山而过,游人伸手就可以触及崖壁。这座山因像古代大臣在朝廷上朝见皇帝时手中所拿的笏板,所以叫作朝板山。人称此景为“朝笏插水”。离朝板山不远的是罗汉山,山形很像一个敞胸露肚的胖罗汉,正坐在江边休息,样子显得有趣而可爱。于是大家叫这一景为“罗汉晒肚”。
接着,游船便到了兴坪古镇。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历史悠久。三国时期东吴在此设熙不县治,后来以熙平谐音而改名兴坪。这里群山合抱,碧水似带,名胜有“三岩、五井、十三山”之说。江的沿岸翠竹垂柳,随风飘拂,倒映江中的疏林和群峰,化入天际,沉入水底。傍晚时分,五指山下尤如仙境,几叶渔舟穿梭不停,景色神奇。叶剑英元帅游览后曾称赞道:“果然佳胜在兴坪。”画家徐悲鸿到此写生,也说:“阳朔美景在兴坪”。
在兴坪镇下游1公里处的螺蛳山非常独特。山石呈现出一道道螺纹,盘旋而上,直达山顶,就像一个刚从深潭边爬上岸的大田螺。传说这是仙女“田螺姑娘”所变的。螺蛳山后有高低两座孤峰,高峰树木青葱,很像一位披着秀发的少女,低峰崖壁削平,好比一面镜子,两峰相对,人称“美女照镜”。
在不长不短的四个半小时游览后,游船便到达美丽的阳朔县城。漓江游就以此为终点。漓江的风轻轻地把漓江的水和漓江的山送到我的身边,让我了解到它们独特的美。美的标准在每个人的眼里都不同吧,那漓江的美又美在哪里,说实话的我也讲不出来。有时候只可意会不可言说。聪明的朋友用你的心去感受漓江吧,这个答案也许就在你的心中。漓江,它,也许痴情的它也等着你去看望它。我不后悔我们这一场美丽的邂逅,相信你也不会的……
再多的不舍也得离开漓江,匆忙间就来到了银子岩,因为游玩的人太多,好像赶集似的。来到银子岩,你能看到那对入口那醒目的对联“有了银子岩,一辈不缺钱”,现在就让我也来粘粘财气!哈哈。
站在岩洞口,一阵清凉的水汽迎面扑来。这种感觉很熟悉,只不过刚才是在江中,现在是在洞中感觉到的。
进入洞内,还是禁不住被那股原始气息的吸引,用小手小心翼翼地触摸着神奇的岩石,冰凉冰凉的还带着湿润感,让灼热的皮肤得到一丝舒服。我惊讶大自然的神奇画笔,臣服在那一块块冷冰冰不会说话却会言意的岩石的灵气之下。
真佩服桂林这里的人们,想象力丰富至极!每一座岩石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各有各的特色。你瞧,随着导游灯光晃动过的痕迹还有镶在岩石上转圈圈的彩光,像极了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刚开屏的孔雀,耳边突然听到坛经,再走远点便看到那红光笼罩下的一座座岩石,分布的极有规律,佛主在上,下边就是众子弟了。看了说明牌才知道知道那是佛主讲经,众子弟虚心听教,听着悠悠传来的梵音,看到那缕缕香烟升起,定能让浮躁的心灵转于一片净土之上……
最令我喜欢的还是那瑶池仙境了,条条岩柱从天而降,顶住地面,壮光而独特。水滴以岩柱为钢琴偶尔敲起优美的乐曲,在这里我看到了会唱歌的岩石。喜欢看《西游记》的人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那只调皮的孙悟空,呵呵!它啊,还是那么捣蛋,把那神器混圆珍珠伞给弄出个大洞!托塔天王捧着塔准备和他大战一场,上面还有观音菩萨护着那把受损的桑不仔细的人根本看不出这一幅画出来。那那座像珍珠宝伞还真有些特别,不同别的岩石,它是两边大,中间小的,中间那个缺口像极被孙悟空弄出来的出口,真可爱!还有呢,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的场面,瞧,那条恶毒的蛇在阴笑着……到最后就是“雄狮送客”,威风凛凛的雄狮岩石站在那里,威武帅气。依依不舍地伴着湿意离开了银子岩,离开了各有特色的岩石……
桂林还有许多好玩的景点:“桂林第一湾”的荔江湾、“亚洲第一洞”丰鱼岩、具有浓厚民族风格特色的“世外桃源”和出过两个明朝皇帝的“靖江王府”……
坐在午夜回程的飞机上,我还意犹未尽地回味着桂林短短的五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