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的发现
我见过的小鸟很多,然而只有燕子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它不但外形漂亮,而且勤劳能干。
记得春天里的一天,我刚从睡梦中惊醒,就看见两个熟悉的黑影。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两只可爱的小燕子。只见他们两翼乌黑,腹部雪白,尖尖的嘴巴红的似火。他们飞起来轻盈灵巧,两只翅膀一高一低,优雅极了!我从书上得知;燕子每到春天就回到田里帮助农民伯伯除去田里的害虫,秋天就会飞到南方过冬。它们怎么飞到我们的院子来呢?出于好奇心,我急忙逃下床,跑到屋外一看究竟。
原来燕子是在垒窝。它飞到水坑边用嘴叼起一些泥,又飞回屋檐下,只见它们站在打底的窝前,小心翼翼地把泥放在垒过的缺口上,仔细一看,吱吱地叫了几声,就这样,两只燕子穿梭似的,一会飞过来·飞过去。我的眼睛都疲倦了,可是燕子却似毫无倦意,仍然干个不停。
十几天后,燕子就把窝搭好了,看看燕子们辛辛苦苦搭好的窝。我惊呆住了,也终于明白了燕子之所以能垒出这么美丽的窝。都是燕子积少成多,每天都勤勤恳恳的付出着。
看着燕子垒好的窝。不尽让我明白,只要我们每天付出一点点,总会有回报,有一天你会心满意足的。 观察中的发现作文2:
上个星期天的下午,我爸爸骑电动车带我去圣狮大桥那边的一块空草地上玩。我们在草地上摘野花玩的时候,突然,一个什么东西从我们身边闪过。我和爸爸追上前一看,原来是一只绿色的蝗虫。我爸爸伸手去抓,它又向前一跳,一会儿功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它竟然能跳这么高,是什么力量使它能跳这么高呢?为了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决定抓一只蝗虫,仔细观察一下。我爸爸继续向前追,终于把它抓住了。原来蝗虫绿绿的身子上长着一双翅膀和六条腿。它的后腿很特别,又长又强壮,边上还有一排小刺,看起来很有力气。但它的前腿要比后腿短很多。我想:它能跳这么高,肯定跟它粗壮的后腿有关。
后来,我爸爸怕它跑了,就把它的两只后腿和翅膀弄掉了,放在地上,我们继续观察。惊奇地发现它不跳了,怎么动它也跳不起来了。这时,我更加坚信,自己的想法是对的。为了证实这个想法。我爸爸在电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资料证实:它能跳那么高是它的后腿的作用。
通过观察,我还发现蝗虫腹部两侧有一行小洞,我想是蝗虫用来呼吸的,这个问题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来探讨。 观察中的发现作文3:
牛顿观察落地的苹果,发现了地心引力;鲁班观察丝茅草,发明了锯子;瓦特观察开水的壶盖,发明了蒸汽机;我观察鱼,发现了地图鱼和鹦鹉鱼的“互帮互助”。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写完作业,和往常一样,照例去看我家的鱼。它们这时正游到水面上寻找食物呢!我就找来几条作鱼食的小鱼,把它们剁成鱼块,然后到水龙头那里,细心地冲掉血水,最后,把它们放到了鱼缸里。
我的鱼儿们看到鲜美的食物来了,便争先恐后地来抢。这时,只见可爱的鹦鹉鱼最先飞快地游到鱼食旁边,张大嘴巴,就想大快朵颐。可是,它的嘴太小了,我弄的鱼块相对它的嘴大了些,使劲张嘴,也吞不下鱼块,只能在一旁眼睁睁地看着,那样子真可怜。
一会儿,鹦鹉鱼急中生智,好像想出了办法,它游到地图鱼的身边,好像在向地图鱼说什么。地图鱼似乎明白了它的意思,就把自已咀嚼碎了的鱼肉末吐出了一部分。鹦鹉鱼高兴了,如饥似渴地把这些鱼肉末吃了个净。吃完后,心满意足地摇着尾巴,好像在向地图鱼道谢呢!
为什么鱼也会“互帮互助”?在一边看愣了的我跑去问爸爸,爸爸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去网上查资料吧。”
我打开电脑,很快找到了需要的资料。网上说,这是鹦鹉鱼在吃“大胃王”地图鱼的残羹剩饭,这也是一种动物界的谋生方式。
我跑到爸爸身边,把这个发现告诉了他,他对我说:“真替你高兴,因为你这次细心观察了,所以才有了这个发现。”
是呀!大自然有无穷的奥秘,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会有所发现。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去观察,发现大自然的无穷奥秘吧! 观察中的发现作文4:
今天,我在家里的院子里拍球。拍着拍着,忽然,我看到了一个蜘蛛网,上面有一只大蜘蛛。
这只大蜘蛛有点吓人——个头有一个核桃那么大,它的每条腿都有三厘米那么长,伸直了比它的身子还要长。我看到这只蜘蛛好象在睡觉,但仔细一看,它在一动一动的,并没有睡着。过了一会儿,它开始在自己的网上走来走去,好象在散步。
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捉了一只蚂蚁丢到它的网上。我看到这只大蜘蛛像子弹一样,一秒钟就窜到了那只蚂蚁的身旁。这只大蜘蛛把头伸向蚂蚁,一口咬住蚂蚁的身子,把它咬成了两半,接着,这只大蜘蛛就把它的食物一口一口的吞下。
吃完美餐以后,它又待在网上一动不动的等着。忽然,又有一只苍蝇飞到了它的网上。可是,这次大蜘蛛不像上次吃蚂蚁那样吃这只苍蝇了。它的手好象会施法术一样,在苍蝇身上一绕一绕的,过了一会儿,苍蝇就变成了白乎乎的一团了。最后,大蜘蛛就把这只苍蝇慢慢地拉回自已的窝里。
我又拿了一只很小很小的小虫,丢到蜘蛛的网上。那只小虫和大蜘蛛相比,就好比葡萄和西瓜,只见“西瓜”张开血盆大口,一口就把这只“葡萄”吞下肚。
我回到房间里翻了翻百科全书,查到:这种蜘蛛叫圆蛛,这只蜘蛛应该是雄的,因为书上说,它的身长约20毫米,它在黄昏的时候结的网会成圆形,所以叫圆蛛 观察中的发现作文5:
妈妈给我买了一个蚂蚁工坊,有空的时候我都在观察蚂蚁工作、交流、休息、哺喂、争执……的情境。
蚂蚁米粒般大小,全身黑乎乎的,像三个小球连在一起;它嘴巴又尖又小,像两把弯钳;眼睛又黑又亮;头上长着两个灵敏的触角;胸部有点小,六条又长又细的腿就长在这儿;肚子圆鼓鼓的,拖在最后面,好像在拉着一个小球似的。
有一次我在看蚂蚁挖洞时,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蚂蚁只会挖隧道,而不会干其他事情吗?我带着问题去查找书。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蚂蚁不限于挖隧道,还会用凝胶块砌墙、贴在容器上堆积小山。一些蚂蚁甚至会把凝胶块把死的蚂蚁埋起来;有时我看见蚂蚁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好像死了似的,但摇一摇蚂蚁工坊,蚂蚁们又动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又从书中找出答案来了:蚂蚁喜欢背阴处,最喜欢室内15℃—30℃之间,避免过冷过热,通常低于10℃蚂蚁们就不干活的了,我恍然大悟。
我从观察中得到了答案,觉得很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