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犀牛的灭绝,让非洲大地上失去了一个豪迈的背影;白狼的离逝,让荒凉的大山上再难觅那个白色的精灵;北非狮的消逝,让辽阔的平原失去了一个粗犷而独行的背影……每一条生命的逝去,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在向人类发出最后的通牒:我们征服了一切,却站在墓群中间。
流浪地球中曾说:"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而2020年伊始却让预言成真,一只蝙蝠引发的灾难已致全球230万人确诊,而这个恐怖的数字,却还在不断地增加。我们错愕,迷茫,思索,终究在苦难中明白:天地与我共生,万物与我为一。
平衡是人与自然统一的法则。在这个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时代,发展成为国家的第一要义,但与此相伴而生的对自然的破坏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就使得人与自然的杠杆为之倾倒,无法挽回。诚然,国家的发展固然重要,但只有顺从自然才能战胜自然,大自然从不欺骗我们,欺骗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唯有在人与自然的平衡中谋求发展才为根本。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是大自然需要人类,而是人类需要大自然。君未见澳洲山火将整个澳洲变为一片火海,数以万计的动物丧生;君未见2020年长江白鲟宣布功能性灭绝,在海洋的长江中再难觅其行踪;君未见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无数行业受到严重打击。王开岭说:“人类的悲剧在于,他早已凭借强大的智商逻辑和麻木将现实给天地合理化。”人与自然失衡最终毁灭的还是人类自身。
平衡中协调共生。对大自然应怀有敬畏与感激之情,于此方能赏十里樱花,嗅世风如夏。在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下,我们欣喜地看到长江宣布十年禁渔,禁野味工作扎实推进,沙漠中遍布绿色的树木,人与自然正逐步走向平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在平衡中谋求发展,共赏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