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很深了,很静很静,我站在楼梯口不由自主地回望了一眼身后的花园。一如既往的小径,一如既往的路灯静静地流淌着昏黄而朦胧的光线,在我身后的地面上投影下一片光斑。很静,没有一丝风的夜晚。
我抿了抿嘴唇,提着口袋的手紧了又紧,最终还是掏出了钥匙打开了门。门锁打开,清脆的一声让我回了神,还是像往常一样进了屋,将口袋中带回的饭盒摆在了饭桌之上。
没有开灯,依旧一丝光亮从窗外透入,淡淡的。我轻不可察的叹了一声,如梦般飘渺。
又不知过了多久,坐在书房里写作业的我已经有些困意,手抵住额头闭着眼小小地休息的时候,外间门开的声音惊醒了我。随后是灯打开的声音,然后从房门偷偷漏出一线光,让我回头。外间有身影在来回走动,很轻很轻,最后坐在饭桌旁开始静静享用晚餐。
我回过头,再次忍不住叹了一声。一天的时间只有这个时候我能见上他一眼,但我从未走出过这个房间。
很久以前不是这样的。我小的时候和所有人一样,有着一个能让我挽住手臂便能提起我飞转的强壮爸爸,有一个总在一旁注视着我们带着温柔笑意的妈妈。小的时候能记得的不多,但记忆就像甘醇的酒,愈久愈浓,愈久愈让人沉湎其中。
我记得父亲在书案旁画图纸,我在一旁很新奇地陪着他,然后他用被铅笔弄脏的手指在我脸上划下一道黑痕。然后母亲用湿纸巾为我擦掉污渍。但那时的心情尽是明亮的,泛着甜蜜的光芒。
但曾几何时我开始厌恶上了那一摞摞的图纸,因为父亲每次见到它们的时候眼中泛着热烈的光芒,我觉得在其中没有了我的存在,没有了母亲的存在。事实也是如此,在三年前,因为无法忍受深夜才下班的父亲,母亲和他分居了。她和我都懂,父亲是没有改变的,只是因为研究所这几年的任务越来越重,身为科系主任的父亲自然应该为他热爱的研究,热爱的工作付出全部的精力,或者说是没有从前那样给予我们更多关怀的精力了。
我知道,母亲也知道,当两人开始相处,开始有了第三个人的存在,生活已经迈上了现实的脚步,不再会有年轻的热烈。母亲觉得只是应该分开好一些。
于是每天做完作业,去母亲那里吃晚饭,顺便带回给父亲准备的饭盒。但每次一个人看着空荡而冰冷而黑暗的家,我总是忍不住的开始产生一丝无法言说的情绪。我这个第三者的存在,意义应该是体谅。理解父亲为国家科技的发展做出了多大的贡献,理解母亲渐渐老去而产生的孤独。这些都是我无法改变的。
有一些落寞地低头,我不知道现在这样默契而平静的生活是否就是以后所有日子的模板。
握笔的手紧了又紧,想做出什么改变的身子很沉重。身体就像一层包裹着我的东西,似乎有那么一丝的动作都能打破此时的宁静。
窗外的夜晚是如此美丽,虽然有无数的高楼,但依然能见到带着冷色的天空。远远的,越来越深,却在楼顶的那小小一线开始有着一点光亮。我不可避免地想起了母亲每天送我离开的时候,远远的只有她的房间有着灯光,有一个黑色的影子在注视着我。
心底有软软的东西,如果说要拿什么做比喻的话,就像是破开冰层能用手触及之下流动的东西,那种感觉,那种久历冰寒一瞬间的喜悦,那种久在寂寞包裹之中破开裂缝的释然。
或许我想的太多了。这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家人,每一家都有每一家的样子。我的父亲只不过将爱给予了他爱的研究,我的母亲依然每天带着心意做着三个人的饭……这么大的国家总有我这么个小家。
生活改变了便改变了吧。有一个人以这个家的名义在为生养他的国家付出回报,在爱情中出生的我应该去温暖他同样寂寞的肩背,或许这已经不再坚毅。
站起身, 推开椅子,没有犹豫,也没有犹豫的必要,我拉开了房门。他望向了我,我深深地陷入了他的双眸,这双黑色的眸子一如既往的带着他特有的温柔看着我。
我坐在他身边,手覆上了他的。
“爸,吃完了早点去休息吧。”
其实一直以来我想要的不多,不管生活的模式再怎么改变,不管这个社会怎么的进步,能有这么一对人能在以后的日子中让我去触摸,去汲取双手依然的温暖。
就像这个夜中,无关大国,只关小家。能看着他们入睡,我已经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