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中午,阳光明媚,或许太阳公公因为工作的时间太长,变得急躁躁的,热的我们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我们艺美舞蹈班在今天要去植树,目的地小萝卜头纪念馆。我坐在汽车里,天气本身就热,车里人又多,不由得使我有气无力的说:“溽暑蒸人,如烘炉铸剑,谁能跃冶?”但是一想到马上要去参观小萝卜头纪念馆,还有第一次体验植树,心里充满了期待。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小萝卜头纪念馆所在地,八路镇巨山脚下“红梅广场”,车缓缓地停了下来,我一个箭步冲了下去,猛吸了几口新鲜空气,环视四周,广场两旁都是梅树,有红色的,有粉红色的,争奇斗艳,我想可能是因为这个,才叫“红梅广场”的吧。广场正中央矗立着一尊小萝卜头烈士的雕像,或许是出于对小萝卜头烈士的尊敬,广场上一点纸屑也没有,十分干净,老师也要求我们不要乱扔垃圾,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
我们轻轻走上台阶,欣赏着四周的美景,当踏上最后一段台阶时,小萝卜头纪念馆就在眼前。本来没有力气的我顿时浑身充满了力量,脚步轻盈地一下就冲到了门口。由于纪念馆下午才开放,我们就在门口梁柱前,铺开野餐餐布,把带来的各种好吃的放在上面,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有滋有味地开始野餐了。
当我们吃饱喝足的时候,纪念馆的门也开了。在门口,我们听着老师的命令,排成整齐的队伍,轻轻走了进去。到了里面,有一个导游为我们讲解。我们认真的听着,听着小萝卜头那传奇精彩的故事,我们仿佛身临其境。从纪念馆中,我知道了小萝卜头的真名——宋振中;我知道了他从一生下来就在监狱;我知道了他只活了九岁;我知道了……走出纪念馆,我百感交集,心里此起彼伏。
当所有人都走出纪念馆时,已经两点多钟。我和朋友在门口一起放了会儿风筝,暂时忘掉了刚才的难过。不一会儿,汽车来了,上车之前,我们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带走,包括垃圾。上车后,没有几分钟就到了植树的地方。下了车,几个几个的人结伴同行,我看看周围,感觉鸟儿欢唱,花儿开放,就连手中的工具也在跟着我们的节奏,一摇一摆的,好像在说:终于轮到我们登场了!
听着潘老师的命令,我们要先拿两棵树苗,种完不够再去拿。拿到小树苗,我们在指定的白线下用工具挖个很深很深的洞,这个洞要足以把树苗根埋下去。挖洞,栽树苗,填洞,浇水,虽然那么简单,但这也是一次快乐的体验!
种完树苗的我,也不嫌脏,直接坐在了地上。我看着旁边,有的家长一边表扬自己的孩子做得好,一边手机不离手的拍摄孩子的劳动。闲来无事,跑去菜棚看看,刚要进去,就感觉一阵热风袭来,把我带了出去,因为实在忍受不住这等热气。我只好去找妈妈,帮她挖荠菜,可我在菜园里转了半天也没看到荠菜的影子。干脆不干,我又跑到地上坐了起来。看着勤劳的工人在大热天泥墙,看着小朋友们辛勤的种下树苗,我又站了起来,继续去帮妈妈找菜,但在菜园里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一棵荠菜。
不一会儿,所有的树苗都种完了。老师让所有人合照,合照时,在第一排前有一行红幅,上面写着“艺美舞蹈——快乐植树节”我发现,儿童们在照相时,都留下了最美的笑容。
在她们继续合照时,我回头望了望远处自己种下的树苗,心想:我们辛勤的种下树苗,就算来年它们不会长成苍天大树,但这是一次劳动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