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恩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面对着步步逼近的鬼门关,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刺骨钻心的逼供,特务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共|产|党员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的重要机密,可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试想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近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馊味的残羹冷炙,拖拽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裂痛……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底!
对这些可敬可佩的战士,国民党反动派只能给他们肉体上的折磨,却动摇不了他们精神上的丝毫,反而更使他们的斗争精神丰富起来!读到他们的事迹,我无法自已,在他们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自己以前写英语作文,花了不少时间却只得低分,便泄气了;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或小挫折,便想到放弃。没有对学习、工作完全充满热情的我易被摧垮,总找借口说自己是个女孩。可如今,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记了什么叫英勇、坚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与火的历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英勇坚强的人!
红色经典书籍恰逢其时,其中所洋溢的凛然正气和昂扬激|情,爱国主义、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大公无私、坚忍不拔的崇高品质,正是建设和谐社会所迫切需要的。
红色经典书籍需要多重解读,解读不仅仅局限于怀旧与好奇,更要汲取书中的精华,再内化为自身的思想,外化为自身的行动。首先,红色经典要与时俱进地来解读。也许,红色经典中所描绘的年代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太过久远,刻画的人物、叙述的故事也多是上个世纪前半期的经历,但正如诗人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红色经典中的革命英雄和革命精神是作为社会进步力量的典范而永存的。当今我们所提倡的许振超精神、任长霞精神、牛玉儒精神正是这种精神的时代延续。其次,红色经典要以永恒来解读。一切都可能消逝,只有精神可以永恒。阅读红色经典,读的是故事,看的是英雄,领悟的却是精神;红色经典中的革命精神,正是振奋我们民族精神、建设小康社会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当然,红色经典的解读还要与实际相联系。如生活上学习艰苦朴素的精神,工作上发扬“螺丝钉”精神,只有将革命精神与我们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才是与时俱进读红色经典的精髓所在。
红色经典是一笔财富,红色经典书籍的再版热证明了它旺盛的生命力与无穷的魅力。愿红色经典书籍燃烧的激|情之火永生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