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十七岁时便嫁给了爷爷,而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住在山上。直到儿女们都在山下成了家,山路也通了,她才和爷爷下了山。
二十七岁到四十七岁,是奶奶最浪漫的岁月。我当然无法亲见,所有有关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全都是从父辈们的口中得知的。那时爸爸的年纪也还小,但他依稀记得,在那间不大的用土石垒起来的屋子里,一家人就着咸菜也能吃得很开心。尽管日子很清贫,但是每天都有欢声笑语。
奶奶五十七岁,儿女们都成了家,他们无暇照顾两位老人,保姆便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爸爸和叔伯们在没有征得两位老人的同意,就擅自做主请了一位女保姆来照顾爷爷奶奶的衣食起居。可不知为何,请来的女保姆总是不出两个礼拜就会被奶奶以各种理由赶走。一连几个都是这种情况,弄得爸爸和叔伯们也是无可奈何。大家坐下来谈起这件事情时,都觉得有些不解。最后,还是表姐道出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原因,奶奶怕是吃女保姆的醋了。我内心觉得好笑,但又知道定是不能笑出声来的。我心想,一大把年纪了,还担心自己的老伴看上其他的女人,奶奶警觉性也是够高的。
奶奶六十七岁,比奶奶大了十几岁的爷爷说走就走了,奶奶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哭得呼天抢地。我是放学后才知道消息的,便匆匆赶了过去。一到门口,就看见奶奶坐在木板凳上低着头,脸色死一般的木讷,怕是已经哭得没眼泪了。我慢慢坐过去,奶奶抬起头对我说:“你爷爷四点钟的时候我还问他要吃什么,他说要吃面。怎么一转眼,这人就没了呢……”话音未落,奶奶便又失声痛哭起来。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奶奶,只是默默地掉着眼泪,陪着她一起难过。
爷爷的灵堂就摆在家里,家里一下子多了许多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此刻的奶奶好像隔离了世界,孤独地坐在黑暗里。周围的人来来往往,她竟置若罔闻,只是一个人沉静在对爷爷的思念之中。
爷爷走后,奶奶就沉默了很多,为了给奶奶找伴儿,父辈们决定把奶奶送去养老院。到了养老院,奶奶的心情略微有些开朗了起来,没事时总喜欢走出养老院,到外面走动走动。我每次去看她的时候,总是在去养老院的路上碰到的。这些年,养老院里的老人们走了一批又一批,奶奶房内的床友也换了一个又一个,可奶奶却装作什么都没有改变一样静静地待着。因为旧城改造的缘故,奶奶所在的那间养老院要面临拆迁,整个养老院都将被迁到别处去,奶奶接下去的归宿成了父辈们的一个难题。那天,爸爸和叔伯们问奶奶,是想去新的养老院,还是想回家住。
奶奶静静地回答道:“孩子,妈老了,自从你们的父亲走了之后,我就没有什么念想了,可是看到你们每天为我操心这,操心那。我才觉得自己竟什么时候已经成了你们的负担了。所以,妈不是喜欢来养老院,而是希望不给你们造成负担。如果你们问妈最想去哪儿,我希望你们把妈送回到我和你爸当年一起生活过的山里。”
那天之后,奶奶轮流住到了几个子女的家里,爸爸也比以前更加关心奶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