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以及“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我内外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较弱,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其间,我如何实现改革预期、使经济和社会适应“新常态”将是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当前,外界一方面回顾“深改元年”一系列改革举措,从中解读并验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走向及践行改革的决心;另一方面对2015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我政策走向、改革前景以及内政外交等领域可能出现的新趋势、新变化进行展望。
统观2014年我全面深化改革进展以及近期境外舆论的热议焦点,可以预期2015年“两会”期间,外媒的关注热点将继续不离全面深化改革这一主线及我内政外交理念的实践,涉及的主要议题包括以下方面:深化改革总体进程、经济增速换挡、高压反腐态势、依法治国的推进、外交战略布局、周边安全局势、民生领域挑战以及港台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