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片励志片子我都看5遍了,每一次我都会被里面的情节所打动流泪。我老是在想我为什么流泪,是因为我是性情中人吗?呵呵——也许有点这方面原因吧。但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因为我没有勇气去做丽丝所做的事,没有丽丝的恒心去做改变自己的事情。也许我是为自己流泪,呵呵!因为我不能像她那样去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许我们知道什么事值得我们去做,可自己就是坚持不下来。看片子的时候是如何的咬牙切齿的去要改变自己,可看完片子呢?呵呵!又回到原点了!所以,我看片子时候哭了。我想你们也是吧!
我们也许会问为什么丽丝可以成功的爬出她生活的环境?我的答案是:她有一颗坚韧的心,有一颗恒心,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颗发现爱的心,有一颗理性的心。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内在的优秀的品质才让她获得了上哈佛的机会。不知道你们看没看过一部日本电视剧《龙樱》,我认为这是一部很好的励志电视剧。它讲的是一帮三流学生是如何考到东京大学的。你看完后你会发现:他们都有一颗执着的心。他们有的是有一颗为朋友的友爱之心,有坚强之心,有感恩父母之心。我想他们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他们内在的品质。我们的智商都差不多,所以说学校到底应该培养我们什么呢!我们又应该去学什么呢!知识的更新是无时不在的,而我们却不可能一直在变。但我们有一点不变,那就是我们的品质。我们可以用它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在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会问,在电影的最后有位记者问丽丝你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丽丝的回答是我怎能做不到呢?我的父母教会了我可能!也许看完这部片子的人会很迷惘他们怎们教她的呢?她的父母都吸毒,她的母亲吸毒,酗酒,精神分裂。虽然她的父亲很聪明,但也是一个不正常的人。他们是丽丝的创造者,是丽丝早年生活环境的营造者。当我们随着警察和社会工作者的视线看丽丝的生活环境的时候,我们用最恶心的词来形容也是不为过的。真是比狗窝还要难啊?脏,乱,差。因此早年的丽丝被同伴同学称为有味道的孩子。不幸的是由于丽丝的母亲精神异常——家庭暴力。导致她被关入精神医院。虽然她母亲的精神病好了,但她得了艾滋病。她想远离她的老公,去她的父亲(曾经在年轻的时候强暴了她)那住!而丽丝不愿去,她想留住母亲,可没成功竟不久丽丝被送入了收容所了。在这个人吃人的收容所里,丽丝长大了。而她的父亲与其说是一个不负责任还不如说是一个没有能力去负责的人!他说他老婆是女权主义者,说丽丝也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也许这句话对丽丝来说影响是很大的!她从这很多事中,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容忍。
让她彻彻底底的知道了困难的生活,当她以后再遇到困难的时候,对她来说那还是困难吗?呵呵!不是困难了!15岁的丽丝就开始了流浪!这时她的妈妈要死了而他的爸爸走了。但她对生活仍充满信心,相信前面的陆为她打开着!流浪的她多么的期望可以有自己的家!之后她发现她妈妈在哪家就在那!她偷偷的照顾自己的母亲!中国有句古话: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丽丝做到了!可我们真的又有几人做到呢!丽丝的父母是丽丝的上帝,虽然他们给丽丝很少的东西,但丽丝却把它们永远存在心里。因此,无论丽丝遭遇到什么困难,她的心充满了爱!因此她是光明的!是纯洁的!是富有希望的!因此她可以直视这个社会,审视自己。去选择自己的路!去追寻自己的目标!这些都是她从她的父母那学的!不是别人教什么!给你什么!而是你能学到什么!你能得到什么!
我们通观此片会发现丽丝的母亲去世,对于丽丝的生活是一个很大转折!不知道你发现没,她的母亲去世的时候她虽然哭了,但没有流眼泪!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丽丝的内心是多么的坚强!她的母亲小的时候被她的父亲强暴了,精神分裂,她的生活的压力很大,她的内心充满黑暗,她无法直视这个社会,她选择逃避,喝酒,吸毒,用这些来麻痹自己!使自己处在自己世界里。可最终呢?被葬在第51区,一个不收费,一个没有典礼,一个没有牧师祈祷,一个没有墓碑,一个被人遗忘的墓区。丽丝不愿这样过下去,她想到好的生活去生活,她不愿意就这样死去!她选择了上学!丽丝的好友克利斯有着和丽丝母亲差不多的经历,可她没有丽丝那种“爱”,她的心里充满着黑暗,最终她可能和丽丝的母亲一样被人遗忘的死去!
我们可以这样说:丽丝的成功是必然的!因为她心怀着爱,因为她拥有高尚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