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激动而又沉重的心情,用三周读完了三部书。一直在奇怪,路遥为什么要给自己百万字的巨著,起这样的名字,但看完之后似乎明白了,
因为这部小说本身,就是一个平凡世界
小说的内容是:在原西县城的石圪节公社,双水村分为田家圪崂和金家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和地吃饭的农民,伴随着社会的变革,他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老人们体验着,看着;年经人经历着,也成长着。他们的世界是平凡的,他们的故事也是平凡的。
孙少平,最初是原西县城高中里一个每天啃高粱面馒头,吃不起一份“丙菜”的中学生,贫困的家庭出身让他在学校里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和深沉的自卑感。但他正直、善良、热情而又有同情心和舍己为人的勇气和心胸。在初恋郝红梅离开自己后,没有仇恨,只是感伤;在暴雨来临时,他冒着危险救了曾中伤自己的跛腿女子候玉英;毕业时又给盗窃被抓的郝红梅结围;县城当小工时,他救下了小翠,揍了黑心的胡永州;煤矿上班后,他照顾师傅一家人,还为了救矿工身受重伤。在一路经历中,在朋友也是恋人田晓霞的引导和陪伴下,他最终成长成一个扎根现实,有怀有理想的青年。
孙少安,是少平的哥哥,村里的生产一队队长,也是后来的农民企业家之一。他为了分担父亲的重担,供弟弟妹妹上学,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因为家庭困窘,他没能和心爱的润叶在一起,娶了山西的秀莲;在生产队时,他的一队产量最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后,他又和父亲辛勤耕耘自家的土地;后来有幸赚到一些积蓄,开办了砖窑,而且日子逐渐好转;虽然砖厂曾面临停产,但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重新开业,蒸蒸日上;他还因为修学校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还给父母箍了一排全村最气派的新窑;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虎子和燕子。他在一路的风雨中失去了一些东西,但也得到了另外一些东西。
在双水村,在原西县城,在那个世界里很多人过着不同的生活,但他们都在为了生存或者其他的东西而拼命奋斗着,在那个不安的年代里,他们面临着各种变化,又适应着各种改变。
《平凡的世界》是一篇巨作,他让我们从一个小小的原西县城,一个双水村里,看到了当时中国的农村。透过那个小小的村庄,我们看到了人民公社化,文,大包干以及改革开放这些社会的变革给广大的劳动农民所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人民公社的集体劳动在后期让百姓们越来越穷;阶级斗争尤其是文的动乱像锁链一般禁锢着人们的思想和心灵,让人不敢想,不敢做;随之而来的改革开放,像飓风一样席卷而来,在这场变革里,有人紧抓机会一步步向上,有人堕落,走向毁灭;有人墨守成规,也由于能力不足,没有做很大的改变,虽然受到了影响改革开放后,孙少安开砖窑,让所有人眼红;田海民夫妇养鱼也收入颇丰;金俊武科学种田,粮食堆满了窑洞……而与此同时,王满银在城市像流浪者般漂泊不定,为生存拼命;金富学会了偷窃,最后害的自己和父母落入法网。。社会的每一次变革,对人们而言都是一场挑战,有的人迎战,有的人躲避,也有人被击倒,最后毁了自己。
从某种程度讲,平凡的世界充满着悲剧色彩:孙少安和田润叶彼此相爱,却没能走到一起;郝红梅离开了少平,爱上了顾养民,却没能厮守一生;侯玉英对少平的告白信无果而终;少平和田晓霞彼此相爱,却因一场洪水,阴阳两隔;金波和藏族姑娘的爱情,只留下了一个白瓷杯和记忆里的一串歌声;金秀对哥哥孙少平的爱慕,最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答复……这是爱情的悲剧。金俊斌在豁坝偷水时因为决堤失去了生命,田二在炸神仙山修水坝时意外死亡,郝红梅的丈夫挖窑洞时塌方;孙少平的煤矿班长王世才为了救徒弟安锁子死于煤矿;秀莲在生活蒸蒸日上时,身患癌症……这是生命的悲剧。所有的悲剧,似乎也都是平凡的,但又让人感到那么惊心动魄。
可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似乎又很让人欣慰和高兴:孙少安和秀莲恩恩爱爱,有一个美满的家庭;田润叶和向前也夫妻和睦;郝红梅和润生走到了一起;田福堂承认了儿媳妇和孙子,一家团聚;侯玉英也有了自己的归宿。少安的砖厂发展得又快又稳;少平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生命的意义;孙玉厚贫困了一生,但晚年看到自己的儿女都有了出息……更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经受了人生风雨的洗礼,都成长成了更好的样子。
在小说里,有田海民因为惧怕妻子,对田四田五两个老人的置之不理;砖厂停产后,村里人对少安的冷漠逼迫;胡永州对小翠的非人虐待。但也有田晓霞、王世才、孙少平舍命救人的壮举;少安对村民的深情大义;还有那个送向前到医院的无名人士。这里有社会的残酷和冷漠,但也有人世的真情和温暖。
在这部书里,我们看到了社会变革,看到了人的悲苦喜乐,也看到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农村人真实的生活,以及社会变化给人们生活和心理造成的巨大影响和改变。
小说的结尾,少平拒绝了妹夫安排的生活,拒绝了秀的爱,他回到了大牙湾他工作的地方,他看到:惠英嫂和明明还有小黑子朝他走来,身影越来越清晰……故事似乎结束了,又似乎是刚刚开始。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金秀、田润叶、田润生、李向前、郝红梅……他们都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都长大了,成熟了,所以即便有磕磕绊绊,他们的人生会一直向前。
平凡的世界里,平凡的故事还在延续和发展。正如小说里说的:他们都会“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跳上这辆生活的马车,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吆喝着,呐喊着,继续走向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