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也在进入‘新状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等候入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孟广禄神情兴奋。
此前一天的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面对人数爆棚的记者继续抛出两会流行语,一句“很任性”,将公众对中国反腐的期待引向深入。去年在同一场合,他的一句“你懂的”,让周永康案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从“新常态”到“新状态”,从“你懂的”到“很任性”,中国走向纵深的改革也在带动话语风格的革新。实际上,近期在政治经济领域不断涌现的三字“短话”,正在深度改变政治话语的公文化表达。“蛮拼的”、“获得感”、“关键点”、“双中高”、“双引擎”,这些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新鲜表达,让人耳目一新。
习李带头的话语新风,延展到近一两年来,众多涉及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的新词、热词,不少都以三字“短话”的方式呈现。这些公众听得懂、听得进的“三字经”,不仅传递了国家政治生活的重大信号,也透露社会发展布局的经纬脉络。
中国已经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脱口而出的“三字经”,体现了直接、明快的两会新风,传递出开放、坦诚的参政姿态。念好“三字经”、适应新语境,更能读懂两会“新指向”以及公众对中国改革的“新期待”。
政府“重改革,稳发展”,啃改革“硬骨头”,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代表委员“履好职,务实事,说白话,不客套”,以国家兴盛、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为己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公众“懂常识,有信心”,理性看待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与政府协力涉险滩、过难关。
伴随两会议程的次第展开,政治殿堂的信号释放和社会公众的意见表达相互激荡,两会“三字经”将不断扩展,呼应中央决策,回应社会关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共同描绘“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医保;能上学,能养老;权益多,烦恼少;山水美,空气好”的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