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上学时,我都发现楼道里十分干净。我心想:谁来打扫的楼道呢?直到一天早上我下楼时,听到有轻轻的扫地声。
我看见了一个小姑娘,在那里专心致志地扫地,她看起来和我的年龄相当。打扫卫生的时候,她尽量把头低下去,好让人看不见她的脸。直到把楼道打扫干净以后,她才匆匆离去。
以后,我早晨下楼每次都会见到她,都会向她微微一笑,而她也会朝我轻轻地点头。时间长了,我们就成了知心朋友。她叫夏熙,在附近的一所小学上学。她爸爸是残疾人,妈妈每月只有微薄的一点工资维持生计。为了生活,她妈妈包下了这几栋楼的卫生打扫,但是,妈妈根本没有时间打扫。所以,她帮妈妈打扫这些楼道卫生。
每天打扫完卫生后她才匆匆去上学。即使这样,她从未迟到过,而且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夏熙靠自己的劳动,换取成功的果实。尽自己所能,早早地帮父母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就像一棵小树,尽管很小,但是它靠自己的力量,不管在怎样的环境中,都能够生根发芽、茁壮地成长,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
成长,是跟自己较量。夏熙战胜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