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已不是经济发展速度的快慢、物质建设水平的高低,而是如何面对反传统的宗教极端思潮和反人类的宗教极端行为。极端思想、极端行为一个突出的表现是:限制歌舞、压制人性、禁止生活娱乐、禁锢人心向往自由的美好愿望,进而诱导人们走向偏激、激进、极端的与社会相背离、与文明相对立、与现代文化相冲突的阴暗道路。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既然极端思潮压制人们精神娱乐,教唆人们与现代文明对立,那么,对于一个艺术教育者,回击极端思想、消解极端行为的最坚定、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就应该也必然是艺术教育为基点,强化力量,以常歌常舞回击现代文明发展中的极端思潮、遏制极端行为、强化正能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众所周知,能歌善舞,是历史赋予新疆各族人民的最大馈赠。所以今天的我们更要以载歌载舞,绵延历史、追求自由,遏制极端逆流;以常歌常舞,交融交心、化解隔阂,塑造新疆文化的世界形象。
一千年前西域乐舞驱走了野蛮与狭隘,创造了文明交流史上最为灿烂的华彩乐章。千年后,我们应该发扬这份历史智慧,在新的乐舞氛围中打开视野,扩大心胸、消除极端、走向包容、融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