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慕课,应该不算陌生,因为在去年暑假参加继续教育的过程当中,在上海师范大学的博导黎家厚老师的介绍过程当中,曾经有过很表层的接触。但是,由于当时自己眼界的原因并没有作出深入的了解,今天在学习材料中,通过慕课和反转课堂的对比,终于感觉到有一番深入了解的意义了。
在翻转课堂的模式中,和学校近几年推行的一学二导三练的教学模式中应该有诸多的联系和相似。都强调学生的自学和教师的引导,注重当场达成教学目标,和以往传统的教师教授,学生接受的学习方式有了根本的不同和改变。
可是,要想当堂达成教学目标,单靠课堂的四十五分钟,绝对不会是轻易的事情,假如说仅仅让学生在课堂上高效的学习,在课前没有充足的准备,这样的高效课堂肯定要么是花架子,要么是有名无实,因为,由于学生学习基础和智力的不同,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和时间肯定也有差异,而真正的高效课堂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课堂或者最起码是面向大部分学生的课堂,而慕课在国外的流行过程当中,在大学中流行较为广泛,所以慕课在我国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应用过程当中,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了。
思考一:硬件设施
慕课要想得到实施,首先离不开的就是网路和电脑,如果没有硬件设施的保障前提,势必又会造成学生对于课前准备的差异,好在随着社会发展,电脑和网络的发展处于高速的普及和推广过程当中。
思考二:人为保障
在慕课的实施过程当中,牵涉到教师、学生、家长三方面的交叉和关联。教师必须要有录播课的基础素质,学生要有操作的兴趣和相关技能,家长要有有效的监护等等。这里边,我感觉实施难度最大的应该就是学生的兴趣导向和各方面的有效监管了。我们所进行的基础教育的对象是未成年的学生,青春发育和自我约束能力不够成熟,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更多的是把学生从沉迷网络的处境当中拉回来的境地当中。可想而知,对于未成年学生在独立进行网络学习的时候,就需要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了。
当然了,对于以上问题的看法,绝对不是在消弱对于慕课这种新方式的接受。正如文中所讲,现代的社会知识的更新和传播速度非以往所能及,人们对于知识的传播途径和接受方式必须做出改变和创新才能够满足自身的需求和发展,慕课绝对是一种值得探究和推过的的方式之一。而在慕课与翻转课堂的相关理念中,也和我们所处的实际情况有着很大的交集。所以,联系现阶段我们的课堂实际,以理念促发展,以改变促提升,才能不断的使这些概念性的新事物在适合我们的土壤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