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成就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翔翱苍天;年少的我们亦如此,不经历艰苦磨练,又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 题记
从小学到大学,我先后经历了三次军训,这次是为期最长、影响最大的。为何这样说?因为,虽然这次军训为期九天,但它教会我的恐怕不只是那稍息立正的军式训练,更多的,它让我的意志得到了淋浴,精神得到了洗礼,
在这次军训中,我体会到了往次没体会到的东西。比如说军人的气势,教官们整齐有序的步伐,让我想到了远在边疆地区千千万万个保家卫国的战士和哨兵。正是他们不怕风吹雨打日晒、年复一日的工作,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天伦之乐,想到这些,我们的头抬得更高了,胸也挺得更直了。
军训中,同学们觉得最苦最累的便是站军姿了。太阳当顶,我们抬头挺胸、两眼目视前方,像棵笔直的树一样20分钟站立不动,在教官的法眼注视下,想动一下都很难。就在我们都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教官说了句让我感到惊讶的话,他说他们当兵是最爱喜欢最享受站军姿。惊讶之余,他告诉了我们,因为他们当兵时站军姿是最轻松的。是啊,军官们如此,我们为何不能学学他们,何不换种享受的表情去接受军姿呢?
军训期间,我还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你听,那一首首军歌是那样的动听,那样的悦耳;你看,那豪迈而整齐的步伐伴着那“一二一”嘹亮的口号,一排排、一列列,是那样的赏心悦目,那样的振奋人心。这便是团结的力量,他让我在训练中坚持了下来,更让我懂得了集体的荣誉感。
军训,虽然简简单单的动作别我们反复的重复了很多遍,但这反复的过程,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教会了我们坚持。备受关注的会操中、看到主席台上学校领导们满意和赞许的表情、听到同学们那一声声激烈的掌声,那种心情那种感受真的可以用妙不可言来形容了。
军训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虽仅仅九天微不足道,但让我体会良多,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这里,还得提提我们连的一个同学,因为是他用他乐观的心态感染了我,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天,他是站在我旁边的徐剑华同学,他是一个真真实实的、身残志坚的人,他本可以不用参加军训的,但他却可以坚持到军训的最后一天,期间教官叫他休息下时,他都是笑着说:“教官、没事我可以”,他尚能如此,我们这些身体完完整整的人还怎么好意思以种种理由拒绝军训呢?他残疾,但他的执着、他的坦然、他的乐观已深深的感染了我,在这里我真诚的感谢他给我的良多感触和自信。
最后总结一下,军训不仅让我们学会了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还让我们懂得的团结,树立集体荣誉感,最重要的是在军训中我们懂得了如何做人,做怎么样的人,此所谓“我军训着、所以我成长”。
我相信,军训后的我们一定会踏着稳定的步伐、带着自信的笑容迈向美好的明天,走向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