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
从记事起,家中书房挂满了竹子图,水墨的质感清晰而饱含韵味,节节的竹竿象征着蒸蒸日上,大有不与世间污秽同流之意。小时候虽惊叹于画上竹子的惟妙惟肖,却对边上那几行小字频频皱眉。
小时队书法不甚了解,长大了才慢慢有所知晓,那字非隶非楷,并不如平日所见那些大家之字整齐美丽。
年级再长些,我了解到那是明清时期板桥的字画,此时又方知郑燮的字长久以来一直备受世人议论,有说他的字歪歪斜斜,似连小学生都不如;却也有人以为它错落有致、别有韵味的,他们说隶书、楷书皆传承于千百年的书法文化,而郑板桥又将其进行了创新
板桥体诞生于满清较胜时期,那时的清王朝对文字的约束更是严格,无论是八股文的盛行抑或文字狱的猖獗,都使那个时代的文章死气沉沉,而郑板桥却在如此重压之下形成独一无二的文体,是他对当朝封建的不腐还是对自由与创新的向往。
正是这种传承与创新,不仅仅出现板桥体这样绝世佳作,更是形成了五千年独一无二而又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
上溯至春秋时期,孔子对于炎黄帝思想的传承与对治国修身创新性的独特融合,形成了对后世影响颇深的儒家思想;而战国的孟子,他又传承了孔子的“仁”的理念,对执政也进行创新,融入“仁政”的概念;诸子百家的文化成为后世文人诸如苏东坡、李清照、辛弃疾、杜甫等文人墨客传承的对象,而那些垂名青史的大师们无一不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不同的经历与情感酿出文化与文学无与伦比的美丽。
传承与创新对现世也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作家韩寒对于古典文学的继承与现今社会挫败的创新,还是现代舞对古典芭蕾的传承与对近代自由的新鲜无独的创新,甚至是高科技产品的出现都以身证明创新与传承的重要性。
传承是对于古旧文化的肯定与对精华的保留,而创新是结合不同的时局、不同的社会状况而产生的独一无二的内容。唯有两者共同结合,才能达到“和”的境界。
用我们音乐老师的话说:“直到我父亲那一辈,绝大多数人都会唱好几段京剧,闲来无事时就会唱个一两句自娱自乐。到了我这一辈,不怎么会唱了,但听到几个经典的段子,还能跟着哼几下。你们现在是一天到晚听听流行歌曲。对于京剧这样的传统戏剧,你们不要说唱了﹑哼了,就连现在音乐课上让你们听一下,你们都那么不愿意,还发出那么多怪声音。”京剧似乎成了老年人的专利,在我们年轻人中,京剧爱好者的比例实在太小了。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为了使京剧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国家将一些京剧选段编入了音乐教材,强制推广京剧,但效果显然并不明显。京剧正淡出我们的生活,走向衰微。
要想使京剧复兴,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国粹的风采,就必须要创新。
京剧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京剧形成于清代光绪年间,相比于昆曲等戏曲元老,他实在是属于年轻的。京剧的起源始于“四大徽班”进京,历经“徽秦”“徽汉”两次合流,才逐渐形成。所以京剧是传统戏剧创新的产物,没有先人富有智慧的创新,也就没有京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京剧曾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高潮。这次高潮的产生,不仅仅是因为新中国为京剧发展比较稳定的环境,更在于那个时期的京剧工作者勇于创新,结合时代发展,创作了《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反映革命历史的新京剧。这批新京剧较好地迎合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视角从封建时期转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表现革命事业的波澜壮阔,为当时的群众精神上的指引和鼓舞。这样的京剧,自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由此可见创新的力量多么强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社会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但在这样一个社会大进步﹑大发展的时期,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而此时的京剧不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的需求了,新兴的娱乐业却似乎可以,京剧就这样逐渐没落了。
要想使京剧重新焕发活力,就必须加大创新力度,使京剧的发展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其中自然有很大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