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是家家团圆的日子。不管平时身在何处,春节大家都赶回家过年。我们一家人每年都回到农村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个团团圆圆的春节。
在农村过年的气氛比城市内要浓烈得多,年三--大早,大家都忙了起来,妈妈和奶奶在准备菜;爸爸和叔叔贴春联,爷爷在打扫卫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我呢,和哥哥一起玩放炮,我买了很小的炮仗,在城里爸爸不给我放,怕打扰别人,在这里可没人说,小孩们都在放。爸爸提醒我们注意安全,不要炸到人,也要防火。我们变着花样放:埋在沙土里,点着了赶紧跑,鞭炮在我们身后炸响,飞起一片沙土;点着了塞进空饮料瓶或易拉罐中,看着瓶子被炸得跳起来;我们还来到池塘边,将点着的鞭炮扔进水里,一开始扔进水里,鞭炮就灭了,后来我们将点着的炮捏在手里延迟一会再扔进水了,果然鞭炮在水下炸响,声音很沉闷,泛起一股水花。玩的是我养的小狗,它每次看到我们,就一蹦一跳的,如果不是用狗链拴着,它都跳到我们身上来,我以前喜欢扔球给它玩,这次我点了一个炮扔到旁边,它刚想往前凑,鞭炮突然炸响,它吓得一下子钻到它的窝里,之后它一想往我身上扑时,我就做出扔鞭炮的动作,它立马就老实了。
在这儿大年三十都不吃午餐的,中午用鸡汤下点粉丝,大家随便吃点。下午过了一点后就有人家陆陆续续地放起了鞭炮,那是开始祭祖了,在这里家家户户在吃年夜饭前都要先祭祖,爸爸告诉我这算不上是迷信,这是风俗,一是祭奠祖先,寄托思念;二是祈福,盼望来年风调雨顺,富足安康。
祭祖过后,爸爸就开始烧菜了,其他人在准备餐具,厨房里飘来阵阵香味。香味吸引着我,我走进厨房,偷偷地抓了一块肉,急不可耐地塞进嘴中,一吃竟然发现一股腥味在口中慢开,我伸手往嘴里一掏,哎呀!不得了!全是血!那会儿可把我吓死了,我还以为自己口腔哪里出了问题,出血了……不得了,吓得我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急忙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妈,她也很害怕,急忙询问爸爸。爸爸回头一看发现我把祭祖的半成品肉偷吃了,不禁哈哈大笑。
饭菜都烧好了,端上了桌子。叔叔点了一炷香,那香才叫大,有一米八高,海碗口那么粗,一直要燃到第二天早上。燃放了鞭炮后,大家就围坐在桌前,开始吃年夜饭(说是年夜饭,其实才下午三点多钟)。分别倒好酒和饮料,大家举起酒杯,开心地说着祝福的话,品尝着美味可口的菜肴,真是其乐融融。
唉!过年真好,我不用想不开心的事,只管开开心心地玩。大人们心情也好,即便我们小孩犯了一点错误,也不像平常那样骂我们,只是提醒一下或责备一声。
真希望天天都是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