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作文:一位伟大的母亲
这位伟大母亲是同事朱男之母,文中所记事迹,为朱男于其母追悼会上泣涕所述。字字血,声声泪,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我感慨万端,幽思难抑,值母亲节来临之际,写下这篇祭文,以昭示母爱的纯洁伟大,寄吾哀思和无限敬仰之情。
朱男少时颇顽,朱母教育既殷且严,朱一度竟以母亲为“近乎不近情理”。
一次,朱疾奔回家,无意撞断邻家的晾衣绳,致衣服落地沾污。朱母训斥后即令向邻居赔礼道歉,并将衣服重新洗涤晾晒。朱畏难不应。朱母严加责笞,以致邻居反生怜悯,为朱求情告免。朱母不允,解释说:“不如此,孩子就不懂为人处事,不懂尊重别人,不知劳动艰辛。”由于母亲坚持,朱只得照办。
朱入学后朱母管教更严。朱亦知上进,惟数学较差,作业常出差错。一次大考,朱数学竟得满分,欣欣然回家报功。朱母大喜,夸赞并予奖励。后反思生疑,暗访知朱考试作弊,大惊,寻朱严加责问。朱见隐瞒不住,只得承认。朱母严厉批评,令其向老师承认错误,请求重新评分。朱羞于脸面,再三求母掩饰,并保证今后加倍努力,真正考出好成绩,再不作弊。朱母说:“被捉住了还不肯彻底认错,你的话谁敢相信?要面子,想好成绩,就自己努力求得,绝不能用这种下三烂的办法骗取!”到底陪朱到学校向老师承认错误,改正了分数。
此后,朱学习更加努力,数学成绩很快赶上来。但是,对母亲却敬而远之,很少与之交谈,恨她对自己太过苛刻,不近情理。
然而不久他就彻底改变了这一看法,流着泪向母亲赔礼道歉,请求原谅。
一个雨夜,朱突然高烧。朱母叫醒丈夫,要连夜送朱到医院看病。从家到医院十多里土路,又下着雨,朱父建议天亮再去。朱母不同意,立即背起朱,叫丈夫打着伞走进风雨中。由于治疗及时,天亮朱就退烧了。那个夜晚,朱一生也忘不了。
另一件事,朱更加难忘,且遗憾终生。那天,朱和父母用牛车拉麦子,由于麦车装得太多太高,突然倒下来,朱正好在车下。千钧一发之际,朱母上前推开朱,自己躲闪不及,被重重压在高高的麦堆下面。父子俩奋力扒开麦堆都惊呆了:朱母已窒息昏厥,两根锋利的麦管深深刺进她的左眼球。他们立即把朱母送进医院。人救活了,朱母的左眼从此失明。朱说是他害了母亲,悔恨不已,哭着向母亲谢罪,并发誓努力学习,一辈子听母亲的话,孝敬母亲,让她晚年幸福。
朱读完高中顺利考取大学,毕业时,为了照顾父母,他要求回家乡工作。朱母从朱前途考虑,坚决要他留在省城,并说,朱回来,即使住在一起,她也决不接受他的照顾。朱深知母亲性格倔强,只好听从。他把每月工资一半寄回家,要父母把责任田退掉,他找到合适房子,就接他们一起生活。不想朱母竟把钱退回来,说他们现在还能劳动,生活没有问题还略有结余。他有钱就存起来,留着找对象结婚用。等有了孩子,他们再去。朱又寄了几次钱同样被退回,他只好按照母亲嘱咐把钱存起来。
两年后朱结婚,新娘是他大学同学。这回朱母高兴了,和丈夫把积攒的两万元拿给朱办喜事。朱手捧钱感动得热泪盈眶:“妈,我已结婚了,不久就有孩子。你和爸辛苦一辈子,如今老了,就搬来一起生活吧。”朱母指着新房说:“租房不是长久办法。你们再艰苦几年,我们再苦干几年,等买了住房再搬来吧。”
又三年,朱母拿来五万元帮朱买了房子,看着装潢好。一切齐备,她回家和丈夫商量变卖家产,搬来同住。就在这时她不幸查出患了食道癌,已经晚期。她和丈夫痛哭一场,擦干眼泪,打电话给朱,说不搬去了,在农村过惯了,城市生活不习惯。朱觉得蹊跷,急忙赶回家方知实情,一时晴天霹雳,痛哭不止。
朱力劝母亲到省城医院做了手术,夫妻俩百般安慰服侍。无奈癌细胞已经扩散,朱母在新房里艰苦生活了半年终于不治而逝。走的时候她很平静,几次说:“你们别难过。我这辈子知足了,该做的事都做了,想看到的结果都看到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这就是朱母,一个普通农民,一位纯朴、善良又富有理想和奋斗牺牲精神的伟大母亲!她一生穿粗衣、吃粗粮、住草房,终年日出而作日落难息,在洒满热汗的黄土地上摸爬滚打,用辛勤劳动换来的五谷杂粮养活家人,供孩子读书。她深知农业劳动的艰辛和薄收,农村生活的艰难困苦,立志改变它。她费尽心力教育培养朱读书成才,就是希望他走出农村,做个城市人,有份好工作,不再像她一样艰难生活。为此她奋斗了一生,直至最后一息。朱,一个农民儿子,能顺利考取大学,最终成为有文化阶层和城市上班族,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命运,使这个家庭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与其说是朱努力奋斗的结果,不如说是朱母矢志不渝、艰辛培养造就的结果。
朱母只读过四年书,小学还不毕业就参加了为生存而战的农业劳动,平凡得像广阔田野的一株庄稼。她不懂得什么主义、思想和科学教育方法,只是凭着一个中国农民传统的最纯朴的思想道德立身处事,教育孩子。对自己,克勤克俭;对别人,友好宽厚;对前途,充满理想;对孩子,严加管教,坚信“宽是害,严是爱”。她的这种思想是从农业劳动得来的。她常说“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瓜儿都是苦后甜”。谁能说这不符合科学道理?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事实证明它是的。
朱母的一生不算长,刚过耳顺之年。但是她想做的事情都做到了,而且都做得很好;想看到的结果也都看到了,一切尽如人意。可是突如其来的病魔夺去了她的生命,使她与幸福失之交臂。这只能是她的遗憾了。“质本洁来还洁去。”她把一生辛苦创造的财富和幸福毫无保留地留给了她的孩子和丈夫,挥挥手,飘然西去。惜哉,朱母!痛哉,朱母!
追悼会上人们听完朱男且泣且诉的悼词无不叹息流涕,无限感慨。“子欲养而亲不在”。朱男遗憾终生。他会永远记住教育培养自己成人成才的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学习她的高贵品德和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倍努力工作,让这个家庭更幸福,社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