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顽强的一生深深的感动了我,当我读到他被病魔缠身、丧失战斗力,却仍然跟病魔斗争,争分夺秒,顽强地学习写作时,我的心里就像平静的海面突然翻起了巨浪。到底是什么能够让他百折不挠地克服一切困难,不知疲倦地工作,直到结束生命?他的生命的历程,不仅有丰硕的果实,他让自己的肉体和精神坚不可摧,连过程也是发光、发热的,壮观到震撼人心,如果没有那盏灯,照亮自己的一生,还是以照亮他人生命的行为,如何造就这么一个俄国革命者的典范呢?
保尔是一个生活艰苦的孩子,他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受压迫受欺侮,处在死亡的生命线上。但是,他敢于向不公平的社会地位发起挑战,敢于改善自己和劳苦大众的命运。他在朱赫等老一辈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帮助下,他积极投身于扞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
可是,一个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苦难和打击呢?一天之中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发起17次冲锋,身患伤寒饿着肚子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浆修路,从死神那里挣扎出来,躺在病床中受尽病魔的折磨。这又有多少人做到到呢?双目失明后,他回到家乡,渴望听见母亲的声音,而亲爱的母亲却已化作了一堆黄土。即使是这样,直到最后,他还是把自己的经历变成精神财富献给人类:“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名言曾经唤起几代人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锤炼钢铁般的意志,它是我们寻求人生价值的丰碑,是我们成长和追寻的路标。
一个人生目标不明确的人,如何能正确的对待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以冷静的心态解决问题?一个没有信念的人,往往是一个没有作为的人;一个没有信念的民族,是一个危险的民族。个人的奋斗唯有和党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人生才会更有意义。我想,这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含义之所在吧。
钢铁,是坚固的,就像今天我们伟大的民族基业。也许钢铁放久了会生锈,但是,中华民族千年的精神,是永远不会生锈的,也就像保尔的精神一样永放光芒。
保尔·柯察金,一位为几代人所敬仰的英雄,他有着非常坚韧的性格,即使在艰苦的处境中他也能自得其乐的干自己的事业而不埋怨周遭的一切;他有着坚强不屈的品质,不会向任何困难屈服,他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勇于斗争到底,甘愿作出牺牲,牺牲自己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震憾,一种心灵的震憾。
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涌现出无数的保尔一样的英雄。这些英雄冒着酷暑、顶着严寒,无私地为社会服务,让我们这种精神去感动千百万的少年,去激励他们在困难中奋起,在挫折中坚强,在艰苦中成长起来吧!
#507451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6 #507451 How does steel refine it?Reading notes 6
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
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条无驮的小船,随波逐流;一个人有理想,而且目标明确,就会对国家、民族、甚至人类做出很大的贡献。
这些是我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才有了一些理解和认识的。书中主人翁保尔柯察金那高尚的品德,钢铁般的意志深深的感动了我,特别是他有一个伟大的理想,这个理想使他
由一个贫穷的孩子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保尔拼命的战斗、忘我的工作,他坚强的好似钢铁,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奋战。
在恐怖下,他给地下工作者打探消息,送情报;
在虎口下,他拯救革命者。为此,他受过刑,作过牢。
在革命战争年代,他跨战马,挥战刀,同白匪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在艰苦的环境里,他斗严寒,战冰雪,忍饥挨饿,奋力抢修铁路。
保尔的理想是什么呢?那就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这是多么伟大啊!读·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看到这里,我的心好像在水里扔下了一块大石头,久久不能平静。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为了世上最壮丽的事业。
今天,我觉得保尔同样是我们青少年的学习榜样,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人生目标,开启了一扇扇思想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