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听到许多好心没有好报的事情;从小,就被大人贯输一些自保的方法:看到老年人倒在地上不要去扶,小心他讹你;陌生人跟你说话不要答应,小心是骗子;看到可怜的人不要去同情,小心是圈套。难道,这个社会,就不允许人们有一点同情心吗?
不,同情心绝对可抛。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正能量
同情可融化冷漠
有一次,我在街上看见一个老奶奶被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撞倒了在地上,当时有许多人围观,有拍照片的,有打电话的,可就是没有人敢去拉那个老奶奶一把。
这时,一个年青人挤进了人群准备把她扶起来。有人还说:“现在的老年人可是扶不得,有时你扶了她,她就会抓着你不放,说是你撞的她,如果你不给她钱,她是不会放过你的。”
年青人火了,说:“你们看,老人家那么痛苦,定是真的摔到了。你们难道看着不管吗?快帮帮我!”他一边说,一边试图把老奶奶抱起来。看到年轻人吃力的样子,人群开始蠢蠢欲动了。终于,有一个人走了出来“小伙子,我帮你!”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人跟着进来,有的帮着扶,有的递着水,有的给老人擦着汗———
当老人被扶上呼啸而来的救护车时,人群中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看着他们的背影,我深受感动:谁说同情心会让人受骗?一个人的同情心,不仅可以帮助弱者,更可以让一个冷漠的团体变得温暖有爱。同情,能带来正能量!
同情可帮人解忧
还有一次,我在路上看见围着许多人,挤进去一看,是个卖菜的老爷爷。
那个老爷爷靠卖自己种的一点菜为生,可是刚来不知道规矩,占了道。城管看到了,走过来就是一脚,把菜踢翻了,还在那一个劲地骂那位老爷爷。老爷爷心痛地看着那些菜,一个劲地向城管求情。
我在那儿看着都心酸,真想帮一下那位可怜的老爷爷。这时,人群中有人说:“同志算了吧,老大爷这么大把年纪了也不容易。”有人说“我们帮他把菜捡起来吧!”“对,大家帮个忙———”马上就有人应和着。于是,周围的人纷纷走过来,捡起散落在地上的菜。不一会,老爷爷的菜篓子就装满了。“大爷,以后卖菜记得到支路上去,城管就不会收了———”“前面有个小区,到那儿去卖吧,买的人多——”大家纷纷出着主意。
“好,好,谢谢,谢谢你们啊!”老大爷裂开嘴笑了,眼神充满了感激。
看着他担着菜轻快前行的背影,我心里暖暖的:谁说同情心不能轻易流露?同情心,能帮人走出困境,让人获得希望!同情心,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真好!
同情可给我能量
这两件事之后,每每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不再隐藏自己的同情。我不再想到“好心没好报”,不再想到大人教的那些自保的招数,不再事不关自己就不管。而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看到老年人过马路不便,我会去扶一把;看到公车上老弱病残站着挤着,我会起身让座;看到同学有不懂的问题,我会主动讲解;看到弱者沿街乞讨,我会施舍零钱———
我对别人的同情与帮助,让我心里越来越坦荡,越来越快乐;还让我获得了许多的朋友,更让我在困难时也得到了大家的帮助。
同情心,带给我的,是滿满的正能量!
要是现在的人都有同情心,都能在心中燃烧着正能量该多好啊!我渴望看到这一天,因为我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一定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