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早上起来扫雪,打开大门时,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汉,紧贴着她家大门躺在地上。雪花哎呀一声,赶紧往后退,等看见老汉动了一下,这才走上前扶他坐起。雪花说:“这么冷的天你怎么睡在这?”老汉冻得嘴唇直打哆嗦,一句话也说不出。雪花说:“大爷,进屋暖和暖和。”她说着就去拉老汉,可浑身僵硬的老汉努力了几次都没有站起来。雪花冲屋里喊:“东明,你快过来!”雪花的丈夫东明从屋里出来,问雪花这是谁。雪花说:“不认识,快把大爷搀进屋里烤烤火。”
进屋后,雪花先给老汉沏了一碗白糖水,又抱来柴火点着给老汉取暖。缓过劲的老汉说他姓刘,住在四十多里外的刘庄,无儿无女,前年老伴去世后就剩他一个人,他很孤单,想出来找找从小被别人抱养的侄子,可找了一个多月也没找到侄子的下落。他说着就伤心地哭起来。雪花赶紧安慰刘老汉,叫他不要着急,先住下,等雪停了她出去打听他侄子的下落。
刘老汉说他侄子小时候叫虎子,四岁多的时候被这一带一家姓王的抱养,如果找到了,他想跟侄子一块生活。
雪花到方圆村子上打听刘老汉的侄子,一连打听了好多天也没有一点消息。东明说:“他和咱非亲非故,老住咱家也不是个事儿。”于是,雪花就问刘老汉是哪个乡的。他说他不识字,记性又不好,记不住是哪个乡的。问的多了他不是哭,就是说他无儿无女,老伴死了,房子塌了,回去也没法活。雪花还是那句话:“大爷,你别着急,就先在这里住吧。”雪花家并不富裕,除了种庄稼,再没别的什么经济来源,四口人,两个学生,大女儿上高三,二女儿上初二,日子常年都是紧巴巴的。她也想把刘老汉送回去,可光知道一个刘庄,要想在几十里外找到这个自然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找不到刘老汉的家,雪花也不忍心撵他走,心想,养着吧,只当多了个爹。
日子晃晃悠悠就过去了半年。有一天,东明给人家盖房子时从架木上掉下来摔断腿住进了乡医院。晚上,雪花从医院回到家时,没见到刘老汉,雪花问正在做作业的二桂:“你爷到哪儿去了?”二桂说:“我放学回来就没见到爷。”由于雪花还要陪护东明,也没时间多想,赶紧做好饭又赶往医院。
第二天早上,雪花从医院回来还是不见刘老汉,这下她慌了,急忙向邻居打听,有人说昨天下午在北地见到过刘老汉。雪花骑上自行车向北地跑去,在一口机井旁的小屋里找到了刘老汉。雪花问他为啥不回家。刘老汉低着头说:“东明在住院,我再住下去会给你添乱。”雪花说:“你不回去才会给我添乱,快回去吧,我忙东明的事,还指望你招呼家哩。”就这样,刘老汉坐在雪花的自行车上又回到了家。
很快,大桂高中毕业了,并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可雪花和东明却高兴不起来,几千元的学费愁得他们寝食不安。
快开学了,大桂的学费还没凑够。
这几天雪花一直在外跑着借钱。
正在雪花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刘老汉又不见了。等把钱凑够后,雪花就和大桂一起去找刘老汉。经多方打听,她们在十里外的魏庄找到了他。离家出走四天的刘老汉一见雪花就哭了。雪花眼里噙着泪说:“大爷,你咋又不吭声就出来了?”大桂哭着说:“爷,你出来这几天让俺妈急得饭都吃不下,快跟我们回去吧!”刘老汉说:“闺女,我知道你也不容易,连大桂的学费都得借钱交,再养一个多余的人怎么得了?我不能再连累你了,我能顾住我自己,别再为我操心了。”雪花说:“大爷,你啥也别说了,有我一口饭吃,就不能让你饿着。”
刘老汉在雪花家一住就是六年。
刘老汉得了肝癌,弥留之际对雪花说:“闺女,我对不起你。”雪花说:“大爷,你什么都别说了。”刘老汉说:“我不能把心里话带到坟里去。我骗了你,我有儿子,我有两个儿子,可他们都不养我。”雪花说:“我知道。”刘老汉吃惊地问:“你怎么会知道?”雪花说:“你来的第三个月我就知道了,是我一个表妹告诉我的,她婆家和你们村只隔一里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