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就是文章的标题,它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很重要也很独特,或是起着限定题材范围、指明描述对象或议论中心的作用,或是直接概括文章的内容要点,表明作者的主张,或是通过形象化的用语,象征或是暗示文章的思想内容。因此,才有“题目是文章的眼睛”这一说法,意思是标题是文章的精华和灵动所在,“题好一半文”说的就是取标题对于文章成功的重要性。文亦如人,如果“长着一双美丽明亮的大眼睛”,明眸善睐,顾盼生辉,那定能使整篇文章增色,给阅读者以美感,吸引其阅读的兴趣。
拟标题六字诀:明确、简洁、新颖
好的标题应该明确、简洁、新颖,以全部或不同的侧面体现作者的写作意图、文章的主旨。明确,是指标题要能够准确鲜明地揭示文章写作范围或论点,使人看了标题便知晓文章的大体轮廓、所论述的主要内容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而不能似是而非,云山雾罩,使人不明就里,如坠五里雾中。简洁,是指标题要简练干净,不宜过长或拖泥带水,过长了容易使人产生烦琐和累赘的感觉,得不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文章的总体评价。新颖,是指标题与文章的内容、形式一样,应有其独特之处,做到既不标新立异,又不落窠臼,使之引人入胜,赏心悦目,从而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读文先读题”,这是阅读规律,说的是标题的重要性;“一看就着迷”,这是写作追求,表明的是好标题产生的阅读效果。好的标题就应该有先声夺人、吸引读者阅读兴趣的独特魅力。标题要让读者一见钟情,就要在其中增加有效信息,最有效的信息是包含思想性、哲理性、趣味性的有用信息,如课文《“我看见了我的骨头!”》用伦琴偶然发现X光线时发出的惊奇呼叫的作为标题,突出了伦琴偶然发现时的惊喜之情,文题新颖、醒目,也体现出作者对伦琴“发现精神”的肯定的情感倾向。这是选择最有特点的事实进入标题的内容,从而使标题充满吸引力。
今年的高考高分作文《为了释怀的铭记》仿用鲁迅的名作《为了忘却的记念》,令人印象深刻。标题既是活用,又能点明“铭记”与“忘记”的对立统一关系,体现出作者过人的智慧。开头一段就表明了这层关系:“鲁迅先生为“积习”所感召,写下《为了忘却的记念》,在试图让一切过去,向前迈进的途中又重拾那不会过去的疤痕,挥挥衣袖的释怀需要气度,而铭记则需要勇敢。年与时驰,如今我们务必怀揣的,正是这为了释怀的铭记。”既交待标题的由来,又点明中心,可谓一举而多得。这是善用模仿,借“名”出位,使标题含蓄,有韵味。
2010年高考高分作文《舍小利以谋远》以文言化的表述形式使标题简洁明了,《放宽网眼,让学术长大》运用比喻和比拟的修辞手法使标题生动形象,《滋养文化的“活鱼”》灵活运用标点符号使标题灵动别致。这些取题的方式很值得我们学习。
标题的四种基本写法
标题常见的写法有四种:一是用明确的判断句式。这种形式的标题,高度概括全文内容,往往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它具有高度的明确性,便于读者把握全文内容的核心。如课文《人因为思想而伟大》、《唐诗过后是宋词》等。二是交代内容范围。这种形式的标题,从其本身的角度看,看不出作者所指的观点,只是对文章内容的范围做出限定。拟定这种标题,一方面是文章的主要论点难以用一句简短的话加以归纳;另一方面,交代文章内容的范围,可引起读者的注意,以求引起共鸣。如课文《简笔与繁笔》、《谈白菜》、《爱因斯坦与艺术》等。三是用提问式。这类标题用问句的方式,隐去要回答的内容,实际上作者的观点是十分明确的,只不过语意婉转,需要读者加以思考罢了。这种形式的标题因其观点含蓄,容易激起读者的注意。如课文《今天我们如何阅读经典》、《我们为什么会感到愉快》等。四是用形象化的语句。如《世间最美的坟墓》、《跨越百年的美丽》等。当然,还可以用写副标题、列小标题的形式增加文题的新颖性。
如2009年高考作文题,可以以多种方式拟题。可以是观点即文题,《成就源于独特》、《特立独行故我在》、《给文化一个支点》、《创新方可别有韵味》、《统一源自参差之美》;可以以论题为题,《“一”与“二”》、《个性与大流》、《传承与创新》、《模仿·借鉴·创造》、《清流与活源》,几个概念的相互联系清晰呈现,含蓄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这两种方式达到了明确、简洁的要求,但新颖性不够。我们还可以用问句的方式拟题,《路在谁的脚下》、《硬币岂只两面》;更可以用形象化的语句拟题,《卿本佳人》、《莫让浮云遮望眼》、《板桥的“拿来主义”》、《让个性绽放》、《让个性穿行于生命》、《有心莫共花争发》、《行走在孤独的康庄大道》,这些题目诗意浓厚,意境丰富,富有哲理;还可以借助特殊的表述方式来拟题,如《创新≠非主流》等。这些文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大增强了吸引力。
再如一篇题为《理想,你现在还有吗?》的作文,文题采用倒装的句式,把标题里最重要的、最能吸引眼球的关键词放在标题的最前面,用逗号隔开加以强调;再以问句的方式表述,从而引发读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