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伴我成长征文2000字
从小到大,幸福就在我身边,它如炉火般温暖着我,如鱼水滋养着我,伴我成长
出生在“塞外江南”伊犁的我,喜欢和父母一样自由而充满热情地生活在草原,但妈妈告诉我,我的人生应该和他们不一样!于是梦想的翅膀带我飞越天山,来到“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古城扬州,来到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江苏省邗江中学。我更知道,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生活在开放包容、飞速发展的中国,正好赶上西部大开发、开办新疆内地高中班的美好时代,因为我成长在大气优雅、理念先进、引领课程改革大潮的邗中大家庭。
天山雪莲,扬州绽放。两年的内高班生活让我沐浴着爱的阳光,享受着成长的快乐和幸福。
还记得高一地理课上,老师讲到新疆辽阔的疆土、丰富的资源时,同学们脸上绽放着笑容,流露出骄傲的神情;但说到西气东输等问题时,有些同学的脸色沉下来了。此时我们的老师凭着崇高的事业心和敏锐的洞察力,迅速捕捉到了这一细微变化,觉得这不仅仅是面部表情的变化,更是思想认识的差异。于是老师设计了一个“如何看待西气东输”的讨论题让大家讨论,顿时同学们像炸开了锅似地议论开了,有的认为西气东输是东部对西部资源的侵占,有的认为这是优势互补,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和心灵的碰撞,在老师细心的指导下,同学们终于确立了全国建设一盘棋、资源合理利用、各地优势互补的思想,懂得了各民族相互尊重、共同繁荣和发展的道理,更加坚信:资源是新疆的资源,新疆是中国的新疆!
我们从遥远的新疆来到内地,远离亲人,情感的缺失,内地紧张的学习节奏和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让有些同学一时不能适应,心理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问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构建设施先进的咨询室,聘请专业的咨询师,开设心理课程,请心理专家来校给我们辅导,确保我们心灵洁净,健康成长。有个叫努尔亚木同学,由于念家过度,原本优秀的她,常常情绪失控,大哭大闹,一度产生自卑、抑郁、焦虑,后来形成严重的厌学心理,几次想退学。心理老师首先用认知行为疗法帮助她稳定了情绪,然后通过沙盘治疗帮助她完善了自己的性格。就是放寒假的时候, 都坚持给她做专业的心理咨询。在老师的帮助下,最终,她走出了厌学之痛,心灵得到成长。在周记中她深情地写到:“在我生病的日子里,吃了许多药都不管用,只有老师您‘爱’的药方,才让我重见阳光!”
如果您要问我,新疆班最苦的是什么?是想家。每到放学的时候,看到内地学生回家时的背影,我总要驻足凝望,眼角泪水涟涟,那一刻,真想飞回家,飞到妈妈身边,听听曾经令我厌烦的唠叨。也是在那一刻,老师总会走到我的身边,拍着我的肩膀,轻轻地对我说“想家了么?”,我点点头,老师拭去我眼角的泪,牵起我的手,来到办公室,一段我喜爱的音乐,一杯香茶,一番贴心话,让我的心平静了下来。让我感到邗中就是我的家,老师就是我妈妈!
如果您要问我,在新疆班学习最难的是什么?是语言。我们许多同学来自于少数民族地区,从小接受的是母语教育,到内高班听汉语授课,有很大的困难。我们没有放弃,老师没有放弃!我们坚信:没有越不过的坎。学校为我们制定了语言能力提升的全程教学计划,老师精心培训我们。还记得老师先是教我们“字正腔圆”地读,然后用流畅的语言去说,最后用活动展现语言的美和提升语言的表现力。今年中秋晚会上,高二(2)班同学自编、自导、自演了音乐剧《鲁宾逊漂流记 》。同学们不仅真情演绎鲁宾逊漂流孤岛、勇敢面对大自然挑战、顽强生存下来的故事,折射出我们新疆班学生自信乐观、勇于拼搏的精神,还用诗话般的语言和充满激情的独白,打动在场的每位观众,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们成功了!语言让我们的课堂焕发了生命力,语言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我们更加热爱祖国的语言!
如果您要问我,新疆班让我最感动的是什么?是老师。在邗中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其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民族部高一物理老师屠义和校长,家中唯一的女儿身患白血病,一直在住院治疗,他顾不上去陪护照料,一节课也不落地给我们上课、批改作业,还要处理繁琐的学校日常事务。我们看到他憔悴的面庞、疲惫的身子,不禁簌簌流泪。屠校长,你为了我们,可能算不上一位好父亲,但你是我们心中最值得尊敬、最伟大的老师!还有被我们称作“爸爸”的新疆高一1班班主任谢军老师,他对同学的关爱同样令我们感动。班上有个叫帕提古丽的女孩是个“老病号”,动辄晕倒,有时一连几天都不能上课。谢老师对她就像对待家里的女儿一样,陪她去医院治疗,照顾她挂水吃药。有一次,当她一手提着吊瓶、一手扶着帕提古丽来到医院的输液室时,突然发现,坐在不远处输液的正是自己几天都没有见到的女儿!那一刻,女儿哭了,为有这样一位伟大的父亲而自豪;那一刻,帕提古丽也哭了,为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就这样,长时间的医院治疗,可帕提古丽的病却仍不见好转,根据规定可以让她休学,但谢老师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不愿意让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父爱缺失的情况下,再次失去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于是他用自己的工资,买蛋白粉给他滋补,再配合治疗,拍提古丽头疼病奇迹般地好了,她留住了!谢老师用爱和对民族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留住了一个民族家庭的希望,成就着一个民族学生的梦想!
在邗中,我们各民族学生和谐相处,互相尊重。“古尔邦节”,我们请汉族学生吃馓子;中秋节,汉族学生请我们吃月饼。最不能忘怀的是元旦游艺晚会上,我们和内地班同学合作,开办“创意游艺室”,承包“篝火烧烤吧”。我们一起游戏,一起品尝亲手烧烤的羊肉串。一时间,学校广场,篝火烈烈,美食飘香,舞姿翩翩,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中,校长徐金才来到我们中间,和我们手拉手,唱起了欢快的新疆歌,跳起了热情的新疆舞。我们就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祈福新年,畅想未来,谱写民族团结的乐章。
有了雨露的滋润,才有草木的吐露新芽;有了阳光的普照,才有鲜花的竞相绽放;有了邗中亲人般的关怀,我们才有“十大杰出学生”竞选的风采,才有校运会上获奖的光荣。我们铭记于心,感恩于怀!我们自豪,我们是江苏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我们骄傲,我们是邗中的学子,邗中是我们学习的乐园,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家园。
内高班,成就了我们新疆学子的求学梦;内高班,书写了我们民族和谐的新篇章。我们的梦从内高班起航,我们的心在祖国湛蓝的天空中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