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是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由于缺乏安全防范知识,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
为了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1996年,我们国家将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今天已是第十个“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只有安全了,才能更快乐,才能拥有明天。而只有清醒的安全意识、牢牢掌握的安全自护知识和方法,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在上一周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中,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有关交通、消防、户外活动、家庭生活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在安全知识竞赛中展示了丰富的知识积累,在现场演示中掌握了灭火器的用法,在实战演习中紧张有序地操练了疏散技能……这一切都是我们为获得安全所付出的努力。或许有的同学会问,老师们花了这么多力气帮助我们学到的东西,将来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我无法回答。但我要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
大家一定还记得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就是这场灾难让无数人家破人忙。然而,就是在这场灾难中,有一个坚强勇敢的小女孩,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挽救了一百多人的生命,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突如其来的海啸袭击泰国普吉岛的一个海滩之前,这位年仅10岁的小女孩发现,大海远处突然涌现的一波白色巨浪,将蓝天和大海明显地隔成了两半。凭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她预测海啸即将爆发,于是,她立刻告诉父母,及时疏散了海滩上的游客。当游客们刚刚抵达安全地带时,巨浪奔涌而至,顷刻间吞没了整个海滩……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未来是如此美好灿烂。让我们与知识手拉手,与平安成为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