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了保障我校中学生们的交通安全,以提高中学生的法律意识,学校组织观看了有关交通安全的宣传片。
安全,众所周知一个看似简单,而又如此复杂的问题,随着近代社会的发展,各类交通工具的增多和提速,交通安全也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由于交通知 识贫乏,安全意识无从提高,中学生安全问题更是令人担忧。这些踩踏事故,起因都是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隐患,但往往因为缺乏保护和自救意识,小隐患酿成大祸。为了更直观的模拟人群冲撞的对抗力量,节目组在小朋友和实验员之间放置一块透明板作为分界线,实验员用力顶住玻璃板,手上还放置了压力测试仪,5个小朋友先是逐个上前用力推玻璃板,累积的力量有127公斤,但实验员仍然纹丝不动。第二次,5个小朋友同时发力冲撞,力量竟然达到了627公斤,是之前的5倍还多,实验员一下子就被撞动了。接下来,节目组用气球模拟踩踏事故中大家最易受到伤害的胸腔。在没有任何保护姿势的情况下,只要身体受到挤压,气球都会爆破。最终用胳膊肘作为支撑保护气球的方式战胜了手臂支撑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 陆一鸣 如果我们保护住自己胸部的位置 就使得有一点地方可以呼吸 就可以不被人挤得窒息陆一鸣教授提醒,人流中无法自主控制前进方向的时候,千万不要停下,也不要硬挤,而是要顺着人流同步前进,同时向前进方向的侧方移动,直至移出人群。学校是我们每天生活、学习的地方,每天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校园的安全隐患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所以校园安全至关重要。每年三月份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月。
近年来,各种校园意外事故频繁发生。1、在楼梯通道内,上下楼梯都应该举止保持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打闹、不故意怪叫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2、下楼的学生应该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3、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5、当自己或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作到警钟长鸣,关爱生命健康成长。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有安全意识。同学们,让我们时刻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