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上午,我与妈妈一起观看了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特别播放的《中小学安全传染病防治教育》知识讲座,通过这次讲座,我了解并掌握了许多的安全和传染病的防治常识,受益匪浅。
讲座告诉了我们很多有关地震、游泳、火灾等方面的知识及其它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了解到了当地震发生时,我们应该怎样避震,当火灾发生时应该如何逃生自救。虽然天灾是难免的,但我认为掌握了安全知识后,在灾难降临时就可以成功脱险、有更多的获救机率。
当地震发生时,我们要迅速躲到墙角边或桌子下面,保持冷静的头脑,千万不要慌张、四处乱窜。若可以跑出教学楼就跑,若情况危急时,可以拿书包保护头部,快速跑到操场的空地上,千万不要乘坐电梯或跳楼。
在夏天,溺水是孩子们的头等杀手。千万不要独自一人去游泳,以防溺水。当碰到有人溺水时,如果自己水性不好,不会游泳,千万不要下水去救人,最好的方法是大声呼救,找大人来帮忙救助,否则会弄巧成拙,救人不成反而搭上自己的性命。如若岸边有救生圈或绳子、树枝等可以救人的物品,要赶快给溺水者使用。
当发生火灾时,我们同样也不可以乘坐电梯,要赶紧拔打119报警,尽快从安全出口逃生。如果火势大、楼层高,我们无法快速逃离,就应用湿毛巾或湿被子捂住口鼻、盖在身上,退到洗手间短暂避难。如要有浴缸还可以躲进去,向浴缸中不断放水,隔断火源,等待救援。
关于传染病防治问题,讲座中提到了常见的多种传染病及其传播途径。在春季,是各种传染病传染的高峰期,一些严重的传染病尤其多发。例如H7N9流感,导致患者病情严重。此类禽流感多是由于春季候鸟迁徙时,将病毒携带传播给人类。对于此类传染病,我们要十分谨慎,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勤洗手。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尽量不去空气污浊、人群集中的地方,在家中要勤打扫卫生,多透气通风,保证空气流通。当发现自身出现传染病症状时,应及时就诊,配合治疗。
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珍惜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今天学到的这些知识,我一定会牢记在心上,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要做到加强学习一些安全知识,多看一些安全的节目或讲座,增加自我防范的意识,注意自己的安全。花谢了可以再开,春去了可以再来,而生命无******回!
重视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安全之花,让我们远离危险,珍爱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