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你好!妈妈写的这封也许许多年以后你才能完全读懂,因为你现在还不会认字。好多词语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我相信以后你一定是一个好学生。
因为每次所谓的“考试”你都会骄傲的跟我说“妈妈,我这次一定能考100分”,虽然也有失误的时候,但是妈妈佩服你的勇气!你总是这么自信,是妈妈一直觉得自豪的。
你问我“妈妈,我们为什么要别离?”现在我一一告诉你。
别离,是一种历练
今天开家长会,也是毕业会。非常遗憾妈妈没有全程陪在你身边。因为妹妹太闹了,总是一刻也停不下来,所以我去学校接你的时候,你正在旁若无人的哭着,哭相虽然不好看,但是却是真情实感!
很久没有看到你这么哭了,记得第一次分开的时候是小姨要订婚,我和爸爸偷偷出门的时候,你被奶奶抱走了,后来在火车上我们忍不住给你打电话的时候你嚎嚎大哭,仿佛我们再也见不到一样。
我知道第一次别离,是这么痛苦,爸爸妈妈那一夜彻夜未眠,因为我也是第一次离开你,去那么远的地方。
本来想带上你,但你那会太小了,妈妈没有信心——怕你生病,所以……请不要埋怨妈妈。
还好,我们去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5天,等我们回来的时候,你隔着窗户看到了,高兴地在老家的炕上打滚,然后你飞快地跑到我们跟前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连去厕所都要跟着……
别离,是一种成长
现在你长大了,在幼儿园上了3年的学。记得刚开始去的时候你还挺高兴,觉得有好多玩具可以玩,但是我知道那些玩具不是时刻可以玩,你终究会回到教室。
等中午你被爸爸接到家的时候,你说了一句让我感动的话“妈妈,我好久不见你了”。
那个时候我们才分开4个小时,我听后眼泪忍不住流下来,孩子,以后我们会面临很多的分离。还好,你很快适应。每天一放学就拉着我的手,生怕一松开妈妈就会离开你。
以前一放暑假、寒假你就特别开心,你觉得自己终于不用上学了。可以开开心心的玩了,可是这次,你好像很不开心。
晚上快11点了,你还喃喃地跟我说“妈妈,我很不开心,觉得心里不舒服”我知道你是想表达难过,但是还不会用词。
我轻轻地抱住你说“孩子,人生路上有很多人,会与你同行,但是也有很多人会拐弯,所以人生就是不停的相聚,别离。”
虽然你还不能完全懂我的意思,但是你问我“妈妈,别离是什么意思”我说就是“会分开。
你着急地说“妈妈,我们不要分开,将来我要住到你对门,什么时候想来就来”我嘴上说“可不要老是过来烦我,让我帮你做饭啦,看孩子啦……”
可是我的心里是这么希望的,希望能离的很近,我和爸爸愿意这样陪着你们,陪你们一辈子!
心里学家克莱尔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地——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一想到将来你们姐妹俩都嫁人,我和你爸爸就守着这空荡荡的屋子,心里难受急了。因为怕太孤单!
别离,是为了承担
在学校的时候你一个劲的哭,说“难受,难受”。我其实也忍不住哭了,本来我就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但是我悄悄地擦掉,没让你看见。
因为我要让你看到妈妈很坚强,即使遇到困难,也要鼓起勇气去面对。
今天放学的时候我怕你哭,给你拿了点吃得转移你的注意力,但是好像不成功,你看起来还是不开心。
但是妈妈能做的只有这些,因为所有的悲伤都需要自己去承受,只有承受了,你才能慢慢成长,慢慢变坚强。妈妈不会陪你一辈子,有些事需要你自己去承担。
现在是离别,以后也许还有很多未知的痛苦和困难等着你。我知道你一定是个坚强的孩子,因为你不想看到我们伤心。
别离,是为了相遇
距离我上次伤心可能没多久,我想你的心里一定有了阴影,自从有了妹妹,我的生活手忙脚乱,我常常用一地鸡毛来形容,你也经常打趣我。
我一不开心你就会说“谁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
还好有你们,陪在我身边,即使哭了一个可以递给我纸巾,一个却抱着我的腿嗷嗷地哭。即便如此,我也觉得很开心,因为有了你们,我的生活才这么丰富多彩!
我以前总是喜欢发火,总是喜欢抱怨,影响了你们。最近我觉得自己改变了很多,你也说“妈妈,我觉得你不发火,不骂人了”
是啊!咱们母女一场只有不到20年的缘分你就要工作、嫁人,妈妈怎么舍得再打骂你们。
我要好好珍惜这时光,因为时间真的是一眨眼就过去了,我不想在未来的几十年过让自己后悔的生活。因为以后你要嫁人,那么我们会离的更远……
孩子,你刚刚睡着,眼角还有泪滴。我知道你一定是做梦,哭泣了!
好好的睡吧,因为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幼儿园毕业了,但是小学生活即将开始,未来带给你别离,也一定会带给你新的相遇。
愿你一路顺利!虽然妈妈知道一定不会顺利,但是这是妈妈的心愿,也是普天之下所有妈妈的愿望!
晚安。我的孩子,希望你做个好梦!妈妈永远都爱你,永远都陪在你的身边!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