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不留下鸟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我想泰戈尔的这句话该是对成长意义的最佳诠释:曾经痛苦、彷徨,夜夜被噩梦纠缠;而现在,一切的一切都已过去,并成为一首苦难的叙事长诗。只留下泪流满面的微笑回忆,如同吊古战场的情怀,硝烟散尽,只剩下断壁残垣的荒凉。
曾有人说“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而谁又能理解少年也有“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忧伤无奈呢?有人理解的:没有人不曾经是少年。只是或许,在那段最
令人不堪的岁月走过之后,便渐渐沉于浮华,渐渐被人淡忘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苦筋骨,劳心智,饿体肤,拂乱其所为之后,人方能完善。成长正是完善自我的这一个过程,痛苦彷徨不言而喻。麦田因愤怒而向着阳光疯长,而它们愈是茂盛,投下的阴影便愈深。
而我却因成长而快乐,因为它不仅是一个过程,更是一个结果。
曾太在意过去,太担心未来,因而荒芜了现在,曾一直告诫自己正“行走在消逝中”,若不有所作为就会被历史的洪流淹没;曾豪情满怀对这五星红旗在心中呐喊要全人类对它顶礼膜拜??心中的雪球越滚越大终于不堪重负,所有的理想、抱负在超越心理承受范围的那一刻轰然倒塌。于是痛苦来了、彷徨来了,噩梦不期而至。时光开始荒芜,我用自己的生命去交换痛苦。
成长??接下来的,是成长。或许这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成长。
结局是很俗套的结局:整个世界从此开始明朗,而我因此快乐,尽管如此,我仍要说出自己的成长经历,大声地说出来,说给你们听,如数家珍般的,骄傲地大声诉说:或许为社会风气失望,或许对自身能力怀疑,或许对人际关系反感。都要做到一点:悦纳自己,善待他人。
这是思想品德课很久以前就教育过我们的。而真正懂得,却要等到很久以后。快乐,是的。谁说快乐就一定要大声地笑,让全世界都知道?对于我而言,快乐更是内心的安宁与美好。是挣脱了痛苦的安稳的一觉,醒来之后的大声祈祷:请给我勇气,让我改变能改变的;请给我平静,让我接受不能改变的;请给我智慧,让我分辨这两者。
成长,因你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