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寒假趣事,马上一个个瞬间就浮现在我的眼前:春晚上令人捧腹大笑的小品;吃年夜饭的晚上大家兴高采烈地侃大山;那令人忍俊不禁的《猫和老鼠》的故事也让我留恋。可是最有趣的,还是一次短途的旅游。
谈到天文,大家马上就会想到那些难记的名词:“神马”恒星、行星、彗星、小行星、矮行星、新星、星团……很快就被绕糊涂了。不过这次,我们去的这个有关天文的地方却十分有趣,就是赫赫有名的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建在风景如画的紫金山的半山腰,得爬很长时间的山路。远离水泥丛林,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穿越在遮天蔽日的密林之中,我们一鼓作气地爬到了紫金山天文台。站在紫金山天文台的观景台,遥望美丽的南京,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啊。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进入天文台的图片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图片,配上让所有人都看的懂得文字介绍,一目了然,这让身为“天文控”的我十分着迷:你瞧,你知道“虫洞”是什么吗?如果你以为这是你们家花园土壤里小虫子住的地方,那你就大错特错了。那是科学家们假想的能穿越时空的仪器,因为它像一个虫子,又像一个山洞,所以科学家顾名思义,就把它叫做“虫洞”。再如,“黑洞”是什么?关于黑洞,大家都知道,但是没人能说的明白。实际上就是“能有无穷引力的一个能量点”罢了。因为人们看不见它,但它又像一个洞把所有的东西吸进去,所以科学家就叫它“黑洞”。这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趣味盎然,让人觉得原来天文科学如此有趣。
回到家里,我就要迫不及待地把我学到的知识“秀”给妈妈看;“小行星是怎么命名的呢?”妈妈应接不暇,束手无策,只好和蔼地问我,“宝宝,到底是什么呀?”我像一个小老师似的给她讲:“小行星的命名是有讲究的,如果一个小行星以一个人的名字命名的话,那么这个人的贡献一定很大,但是小行星的命名也有一些轶事,比如一个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恰巧这个科学家喜欢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于是金庸的名字就上了天。……”听完这段轶事,妈妈立即捧腹。天文知识真给力啊!
知道了吧,天文学的知识也不是完全枯燥无味的,乐趣也贯穿在其中,只要善于观察发现,就能找到这些乐趣。引用天文台展厅里的一句话:“关于宇宙,人们知道的越多,不知道的也就越多。”而我想在后面补一句话:“不知道的越多,等待我们去探索发现的乐趣也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