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女儿喜欢阅读,应该是刚刚上幼儿园。那个时候的阅读,是少数的文字,与大量的插图,又或者根本没有文字,只是根据画面展开想像,然后讲出一个故事来。看着孩子还小,实话说没有太早的将教育这件事情看的很重。但是看到小家伙每天看到图书兴奋的样子,自己也就感觉特来精神。于是,睡前讲故事、打扑克认数字、骑肚子算数学题……就成了我们父女间最常见的活动。那个阶段里,给我印像最深的是孩子的记忆力,那个时候没有书,单凭记忆,孩子可以基本背完三字经的一半。问她为什么下一半没有背呢?她告诉我老师没有教完。
后来,女儿读小学了,班主任在一个月之后举行了首次家长会,向家长们推荐了几本关于幼儿学习培养及科普如《神奇的校车》之类的图书。其中最感兴趣的就是薛瑞萍老师所著《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正是这本书,将我重新带回了阅读的世界。薛瑞萍老师在她的教学著作中有一点引起了我足够的注意:愿意读,喜欢读,这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这种朦胧而整体的喜欢,一切启发和指导都是外在的。这个观点我非常认同。在后来的女儿读书记录中,我引此条为铭。基于此,我试着带女儿读了一些电子绘本。同时发现,女儿对于这些绘本有非常大的兴趣。然后试着购入一些以图为主的书目,之后迅速转入短篇小说的阅读。短篇小说以新蕾出版社出版的国际获奖小说儿童文学类为主。完全令我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女儿基本上读的懂,我试着问了她几个应该没有学过的生字词,她说不认识,我说不认识你读起来不累吗?也不见你查字典?女儿说几个词不认识应该不会影响整体的阅读的。从上下文有时候可以想出这个词的意思。我记得清楚当时指着一本图书里的“憧憬”两个字问她,那你说说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女儿回答我,是美好的想像。看着不到六岁半的女儿,心里那种兴奋,真的有点夸张。于是,开始增大了购书的频率,于是,女儿眼中的“贪婪”之光也越来越亮。后来有一天,我问她是不是看完了一本书《浪漫鼠佩德罗》?她说看完了。可是没过一会儿,女儿又告诉我她没有读完。我问她,为什么刚才说读完了。女儿讲,那个故事让她太伤心了,她想到了故事的结局会是怎么样的,她不敢看下去,于是,她自己编了一个结尾……女儿最初期的阅读里,这两件事情对于我印象最为深刻。
读书让女儿更有爱心。第一个学期很快结束了,放假前一天进行期末考试。傍晚我去接孩子,看到不少小朋友都手里拿了一两张奖状,我的女儿手里却是空空。怕刺激到孩子的心情,我拉了她走了一段才问她:宝贝儿,是不是这次考试考坏了?女儿惊异地说:没有呀,你怎么说这样的话呢?我说,你看别的小朋友手里都带了奖状,你怎么一张也没有嘛!丫儿说:我发的是全班里最多的!我都装书包里了。我说:为什么不拿在手里呢?也让我高兴一下嘛,是不是怕手冷呀!丫儿说:我们班里一半的小朋友都发了奖状的,可还是有一半的同学没有发的嘛。我又发的最多,恐怕让他们看见了心里更不好受,我就装在书包里了。老爸,你看一下嘛……(6岁半)
读书让女儿也更加理智。转眼就是三年级了,国庆节前一天下午丫儿打电话给我,电话那头的声音非常兴奋:爸爸,爸爸,我当上大队委了,我还是我们班里的最高票呢!我回答她道:宝贝儿,你真棒!而后略带夸张而又严肃地问道:宝贝儿,作为一名大队委,可不可以发表一下你的当选宣言?丫儿说,我们班里有46名同学,我得了33票,我现在最想知道的是为什么那13名同学没有选我!不得了,小东西。(8岁)
受易学与流沙河先生的著作影响,没事的时候,喜欢把玩文字。阅,我理解为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兑,在易学中称为少女)依门而立而高兴不已(兑,在易学中还通悦,高兴欣喜之意)。为何会高兴呢?因为退回屋中有千卷百帙可以阅读,走出屋外有大千世界可以阅历。人生之成长,阅读与阅历缺一不可。我曾把这个观点带给了女儿的班级。
我个人喜欢上阅读,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但是阅读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文学类的,譬如小说与期刊。女儿开始读书了,我似乎有指导其读书的义务。所以,这让我的阅读方向开始有所改变。另外,随着年纪的增长,哲学慢慢的成为新的阅读领域。所以,读古经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读经,可以使人心静。
以《论语》与《道德经》为例,读此两本书,便如同与两个须眉皆白的长者当面交流,下面的文字成一小戏。我:小子愚鲁,敢问为学之道?李老子闭目:为学日益。孔夫子微哂: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我:再问学习之法,如何精进?李老子:企者不立,跨者不行。孔圣人:学而不思刚罔,思而不学则殆。我:望尊者可否提示,学问之道,态度应该如何?孔圣人道: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李老子微启双目:此一点彼与夫子颇有不同,道可道非常道,后生,为学之道,不可过于执著,切莫苛求完美。我:小子愚鲁,敢问学习之目的?李老子: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学习就是为的忘记。孔夫子伸指赞曰:老子者,真龙也。吾言学问之本,在于从心所欲而莫逾矩也!我:小子拜谢。李老子骑上青牛,渐行渐远。孔圣人白发飘飘,御风而去……
用于现代的教育,两位圣人的观点亦不过时。学问之道,在学、在思、在益。学、思、益三者就是高度概括了的学习的抽象要义。只是大众之中,更以分数这个来衡量学生的成绩与教师的能力。分数,是一个衡量指标,我不否认。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分数有多么重要。喜读书而分数不高,这种情况不常见。平时不读书,考试前用功的却不再少数。这种来的快去的也快的学习方式,违反了真正的学习之道。绝不可取。学习的本真在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非常欣赏台湾龙应台的那本书,名字就叫: 《孩子,让我们慢慢来》。
读经,对于人生的指导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天时而耕种,借地势而破土,同人和而茁壮。
把心笃定,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