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成熟作文1000字
什么是成熟?著名学者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里写道:“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目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乐,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四周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泊,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诚哉斯言!
成熟,一个多么靓丽的字眼呀!可是,处于青春期的我又怎样才能领会余秋雨大师字里行间所蕴涵的深刻意义呢?
人人需要成熟。
当我们紧握着拳头,“哇哇哇”地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向世人宣告,我们成熟了——一个躁动于母腹中的婴孩的成熟,一个毫无觉解的原始的自然人的成熟。
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地球人谁不是这样?
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地球人无不经历——成熟的婴孩到成熟的少年,由成熟的青年到成熟的中年,由成熟的中年再到“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规”的过程?
当我们尚处于“性相近也,习相远也”的阶段时,我们是难以体味出父母无私的爱的挚诚,我们更难以理解父母对我们严格教育的良苦用心。其实当我们真正理解了那如山的父爱,似水的母爱时,我们也便开始在拥有了成熟!
当我们开始找准自己的方向,会安排自己的种种生活、学习,准备开始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那也说明了我们在开始走向成熟。汉代的文学家司马光,小时候是一个贪玩贪睡的孩子,为此他没少受先生的责骂和同伴的嘲笑。在先生的多次教诲下,他决心改掉贪睡的坏毛病,他为了早上能够早点起床,睡前他喝了两杯满满的水。结果早上憋醒尿床了。于是司马光用圆木头做了一个警枕,早上一翻身,头滑落在床板上,就会惊醒。为此,他天天很早地起床读书坚持不懈、发愤图强。终于,他成为了一个学识渊博的人,用十九年时间主持编纂了我国最大的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这部通史与《史记》被誉为“史学双璧”。这就是一种成熟,是一种“以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的学术思想的成熟。
人人渴望成熟。
一个人的成熟,在于他所追求的目标,他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在清末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主张并成功地领导了虎门销烟,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过程中伟大的民族英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毛泽东,被法国前总统誉为“人类思想的一座灯塔。”“理想要比心灵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的高尔基,是无产阶级艺术最伟大的代表,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是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他们都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伟人,为了理想而奋斗一生的人。这是一种成熟,这种成熟是一种生命坚韧的展现,是面对困难永不言败的誓言。这是一种成熟,这种成熟是一种进入了道德境界,甚至是进入了天地境界的成熟。我认为,这些往哲先贤是生活于道德境界的人,是生活于天地境界的人,是贤人,是伟人,他们已达到人作为人的最高成就。
人人敢于成熟。
成熟还必须拥有一种宽阔的胸怀,当我们开始学着尊重每个人,每一样生物,当我们开始对人对事不斤斤计较,敢于以博大的胆怀去面对身边的人和事时,那是在说明我们长大了,我们成熟了。初中毕业后,我就成了地道中职生。刚来学校,第一次远离了家乡,远离了父母,远离了兄弟姐妹。每当夕阳西下,我便一个人蹲于一僻静处暗自神伤,抑制不住自己念家的愁情,鼻子一酸就是满眶的泪水。至于今,我们同学之间,能互让互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谐相处,亲如兄弟姐妹。课堂上下,教师能与我们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共同营造了一个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和精神氛围。下课了,我会手捧一杯香喷喷的热茶给老师。要知道,这是老师的一言一行的潜移默化让我受到了熏陶,让我懂得了如何去尊重人,体贴人,热爱人。
暑假期间,我南下广东勤工俭学,我咬紧牙关硬是在酷暑炎天下煎熬了两个月。我感到,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人生的历练与洗礼,让我真真切切的体悟到劳动者的艰辛与荣耀,让我真真切切的体悟到劳动的价值与意义,让我真真切切的体悟到父母亲抚儿育女的代价与收获。于是,我平生第一次获得的薪酬五千元整,在网上给我的同学们晒了一遍后就悉数交给了我最亲爱的母亲手中,以示用行动表达了好女儿的一颗拳拳之心。这就是一种成熟,是一种成熟的标志。这就是一种成熟,是一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成熟。
古往今来,人世间的任何一个人,都得经历一个由历练到成熟的过程。然而,在人生历练到成熟的过程中,有的人会很快地走向成熟,有的人会慢慢地走向成熟,有的人甚或终身走不向成熟。这也正如手里拿着一大串的钥匙去开门一样,有的人一下子就打开了,而有的人却是试了好几把钥匙也打不开,更可悲的是,有的人试完了所有的钥匙,门还是紧锁着,因为拿错了钥匙。这更是如余秋雨大师所说的“成熟在过了季节的年岁,刚要享用成熟所带来的恩惠,脚步却已踉跄蹒跚”。这一句话,告诉了我们:尽情地享受我们现在所处于的年龄阶段,不成熟并不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还没有成熟的季节里被拔苗助长了。所以,我们要趁青春年华,鼓起勇气,走自己的路,奋力向前,迎着岁月的磨练使自己走向成熟,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更加美好,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