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开学季,《开学第一课》都会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但今年却遭遇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这堂“开学第一课”注定非同寻常!还记得武昌方舱医院吗?那里曾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地方,为了给学生上一节生动的课,除了“北京课堂”还首次设置京外“课堂”。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是英雄的人民。《开学第一课》武汉课堂就是曾经武昌方舱医院。节目中,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毕业生付巧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
这名抗“疫”战士是00后,她曾经就在《开学第一课》武汉课堂所在的武昌方舱医院里备战高考。那段时间,她一家四口感染新冠肺炎,而自己症状不明。在这种情况下,她没有顾虑太多,带着“考进华中师范大学,将来当一名老师”的梦想,一心备考。
付巧,她虽然是为自己的梦想在战斗,但她是当时的方舱医院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看到她的努力后,我相信有很多人会像我一样被她这种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所感染。听着付巧的故事时,我就在想,如果我当时遭遇了和付巧一样的处境,我还能静下心来学习吗?如果换作以前的我,我可能会因为担心自己和家人的病情而焦虑不安,不知所措,但是现在的我可以肯定地说:不管未来遭遇什么样的事情,我会告诫自己静下心来,坚持前行,为了梦想绝不放弃。
本次节目最后以歌曲《少年中国说》作为结尾。就像歌曲中唱到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青少年是祖国发展的血液,只有少年强大了中国才会有更加强盛的生命力。因此,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必须要努力奋斗,树立远大理想,将来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