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出生之际,便注定了很多外界因素。黑发、黑眸、黄肤、中国籍。而中国给予我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些。
还有自豪感。一股深入骨子里的自豪。
我以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以我是一个炎黄子孙而自豪。
礼仪规范对人们的社会行为,协调人际关系,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几千年来创造的灿烂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礼仪对于我们炎黄子孙来说,更多的时候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教养和品位。真正懂礼仪讲礼仪的人,不会只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特定的场合才注重礼仪规范,这是因为那些感性的,又有些程式化的细节,早已在我们的心灵的历练中深入骨髓,浸入血液了:习惯了后发制人,赢了还说“承让”;见人作揖;敬老尊贤;受了夸奖要谦虚“哪里”……礼仪之邦,名不虚传。
我以中国为豪。以它的文明为豪。
中国是一个拥有渊源历史的文明古国,所谓“中华上下五千年”。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思想家: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老子;“仁与义”的孔子;“兼爱与非攻”的墨子;“天道无为”的庄子等。他们留下了一系列的著作,将古代人民的思想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为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们重视精神生活,食精神粮食,物质是无法羁绊他们前进的步伐的。像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将行义做为人生的最高价值,若贫富与道义产生了冲突,他宁愿受穷也不会放弃道义。他曾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中国孕育了这些杰出的思想家,我以中国为豪。以它人杰地灵为豪。
盛唐。
唐代无比强大,《金刚经》的印制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刷。中国的造纸、纺织技术也通过阿拉伯地区传到西亚、欧洲等地。而且唐代的军事力量也强大无比。在太宗、高宗、武后当政期间曾远征东西两突厥,灭高昌,收其地为州县;灭高句丽和百济。
唐代的艺术亦十分发达。涌现出很多的文人墨客,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优美诗篇。即使物易星移,世事变迁,时间销蚀了盛唐,但华美的诗句是不变的。卷帙浩繁的唐诗是我们幻想那个时代的依靠。我们可以透过唐诗窥见长安大街车水马龙的情景,繁华的建筑,纯朴的民风。
唐诗成了中华的瑰宝,我以中国为豪。以它悠久的文化为豪。
时间的年轮转动。
现代,于中国是一个血与战的年代。硝烟弥漫整个神州。
近代,列强侵略,给我们留下了耻辱的印记。昔日的“夷人”,今日的“洋人”?个个炎黄子孙在叹气,在迷茫。终于,中华人民学会了抵抗,学会了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炎黄子孙们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维新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发展资本主义,进行了维新变法运动。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37年发动的七七事变,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从此开始。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终于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的彻底胜利。
我以中国为豪。以它的团结为豪。
而如今的中国。
08奥运在北京举行,圆了中华百年奥运梦,而且中国荣居金牌榜首位;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随神七上天,翟志刚还进行了太空行走,在宇宙留下了中国的足迹;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成功;10年在上海召开的世博会等都见证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断上升。中国一次又一次地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神州大地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有以“奇松”、“怪石”著称的黄山,“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称的石林,“五岳之首”泰山,还有“海天佛国”普陀山等等美丽、奇妙的景点。
我以中国为豪。以它的优美风景为豪。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作为祖国的接班人,也应让中国以我们为豪。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锻炼自己的身体。也要学习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仪规范,也要学会做人,使自己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应付将来会遇到的挫折,困难。为日后打下结实牢靠的地基,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中国,我以你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