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阅读毕淑敏的《轻轻走向完美》、高莉敏、张世琨主编《做自己的健康天使》、《阳光与幸福同在-第二届书香“三八”优秀征文集》等书籍,这段时间书香陪伴我成长,我的青春时光已与铁路相连,仿佛河滩颜色斑斓的石头,有磨砺的痛楚,却让我沉淀,如同绵绵而延的铁轨,一路行来,有花有风更有收获。
春的往复如流苏般拂过,岁月的一种淡然解释是不断向前。如今,我成为一名电务人员,第一次登上火车头的忐忑不安,第一次夜间作业的辛苦,如同底片,时常出现在我回放的工作记录中,令我时常自思,这是另一种成长生活的历练吗?随着时间流淌,浮躁的心在平凡的工作中渐渐平静下来,对于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当心灵随着时光慢慢思索,我开始观察我为之付出的铁路,开始体会父辈们共有的执着,那些我们不能理解,甚至感觉自己难以承受的工作是怎样被一丝不苟的执行,身边的老师傅有时爱说这么一句话:现在还嫌累,我们那时候干的活才叫累呢!真的,是什么力量让铁路引领着一辈辈人的奉献。风吹过,仿佛千万双眼,在山谷中一齐闪烁,一波一波的掀起的是绿色的浪。有风,将它们的种粒播洒在砾土之中,有雨,给了它们干渴生命萌发的力量。但最终是土,让它们努力的成长。无论低矮的、高大的、笔直的、郁郁葱葱的,即使靠近路基的山石,在被整齐的砌上防护墙的罅缝中,仍然有树努力在长,当我的眼在一株开的正艳的夹竹桃花上略过时,我是这样的豁然开朗。我们的铁路,正如这巍巍的山,而我们这些铁路人,则如同这满山的树,离不开山,却用心血和生命为这山装点付出着。这是树的责任,更是它们生命的意义所在。我想我也是一棵树吧,有着责任和担当的一棵有着铁路烙印的树。
从此,我理解了关于老一辈的付出,为我们身边这条铁路更美丽所做出的努力,我突然想起我远在的朋友,他也是其中的一棵树吧,当初建段、建设新线的辛苦中,他一定有苦也有乐,还有我身边这些平凡的乘务员,或许每个人做出的努力不同,但谁又能说,他们没有付出呢?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容易忽视眼前的风景,仔细观看一下身边的人,在相同的条件下,在相同的环境中,总有让我们心有悸动的人或事。离开正在病中的父母,拉开孩子拽着的衣角,挥手告别新婚的丈夫,在乘务的这一方天地中,无奈似乎总是感动的序曲,为我们拉开了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的开端。我感受过身边的离别、挂念甚至死亡,但这没有在前进的路途上留下阻碍的痕迹。我没有赞叹这些品德的高尚,但真诚的祝福所有这些有所付出的普通人。有时我想,铁轨平行两条线,是否是注定一条承载着付出与牺牲,而另一条承载着成功与辉煌。只有这样,它才能平稳向前,它才能在无边的力量中勇往直前。如果真是这样,我的行为,分别在两条平行线上记录多少呢?
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要轻轻走向完美,做自己的健康天使,阳光与幸福同在,坐拥书香,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