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虽然忙着实践活动,但也留出点时间看了看《水浒传》 这本名著。这是我第二次看,也算作是一次温习吧。我又有了新的感 受,特写下。
记得《水浒传》有个关键人物宋江,作为梁山泊领袖的宋江,他 的思想和行动,关系着整个梁山事业的兴衰和存亡。宋江出身于小地 主家庭,“自幼曾攻经史”,养成“忠孝”观念,后来在县里作了押司, 对于衙门里公事和官府的应酬,十分熟悉。他虽是官府中人,却又喜 欢结交江湖上得好汉,对下层人民也富有同情心,在江湖上享有“及 时雨”的美名。这种特殊情怀,形成了他思想性格的两面性,一方面 他要作个忠臣孝子;另一方面,在同江湖人士的接触中,使他较多地 了解下层人民的苦难和愿望,又成为仗义扶危、同情劳动人民对官府 的反抗行为的人物。在宋江上梁山之前,他对人民的造反,只是抱着 同情态度,或在某种程度上,在行动上作一点有限的支持。从他思想 精神上说,他是不愿投身到造反行列里,后来上梁山是诸多原因造成 的。他是一个深有谋略的人物,决不甘心长久屈居于下僚,他原本希 望靠他的才能能够“为国立功”,作出一番事业来。但当时朝政黑暗, 奸臣当道,一些能人之士无法施展自己的抱负。恰在这时宋江又犯了 杀人罪,流配到江州,又因醉后题了反诗,被江州知府拿住,问成死 罪, 靠梁山好汉的搭救, 才得以保全性命。
此时, 宋江才决意上梁山。
宋江有组织才能,善于团结人,加上他在江湖上的声誉,这样就 有大批好汉随他上山,壮大了山寨力量,给山寨事业带来了一番兴旺 发达的气象。
梁山起义军在他的领导和指挥之下, 接连打了许多胜仗, 给予一些贪官污吏以严重的打击和惩罚,并且震动了朝廷,这些胜利 都是和宋江的功劳分不开的。但由于他忠孝观念根深柢固,虽造了反 而这种观念并未改变,这就伏下了他日后接受招安的契机。在与官军 对阵中,他总是想到如何为日后的招安预留地步。就这样,梁山起义 军的力量越强大,梁山的事业越兴旺,也就越为宋江的受招安积累了 资本。他终于在两赢童贯、三败高俅,打得朝廷军队大败之后,光荣 体面地受了招安,而把梁山起义事业断送。宋江投降之后,又奉朝廷 之命去镇压方腊起义军。
总之, 《水浒传》通过艺术,形象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现象, 深刻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本质, 表现了梁山泊英雄好汉轰轰烈烈的大 起义,有力地抨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最后的结局是悲惨的,深 刻地传达了一种历史教训。
这些就是我对《水浒传》的深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