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其中讲述的是老渔夫桑提亚特独自乘着小船,打鱼了整整84天还未捕到过一条鱼后,在第85天时,他钓着了一条比他的船还要大的马林鱼。接着,老渔夫就与马林鱼开始了拉锯战,从白天到夜晚,又从黑夜到黎明,搏斗了两天。期间,老人还左手抽筋、全身冰凉、头昏眼花过,但他努力克服了这些困难,最后终于钓上了马林鱼。而后来,鲨鱼嗅到了马林鱼的味道,赶过来争抢马林鱼,老渔夫用刀用短棍,甚至用船舵赶跑了鲨鱼,但鲨鱼还是吃掉了马林鱼——他两天的辛劳。但我觉得,老渔夫不仅战胜了马林鱼,战胜了鲨鱼,更战胜了自己。
正如文中的老人所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一个人要去实现他的梦想,必将遇到许多困难,贝多芬就是一个例子。他在26岁时就患上了中耳炎,对他说是多大的打击呀。而他谱写的那么多的曲子,仅仅只有3首是他在患病之前谱写的。还有华罗庚,75岁高龄还不休息,还在东京国际学术会议上用流利的英语作报告,工作到了最后一天。
如果你失去金钱,你只失去一点;如果你失去荣誉,你就失去很多;如果你失去战胜困难、胜利的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