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这么些年来,爸爸第一次给你写
儿子,再过一个月你就满18岁了,18岁是一个人由孩子走向成人,由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儿子,再过两个多月,你就要踏进高考的阵地了。之所以用“阵地”一词,是因为我觉得,高考,对于每一个中学生来说,都应是人生路上的一次阻击战。它虽不能决定你人生的全部,但它的确会在你的人生中起到非常关键的重要作用。高考这场战役打好了,你的人生从此可能会被注入安顺向上的催化剂,如果打不好或者打败了,你的人生很可能就会被注入艰顿阻尼的摩擦剂。
儿子,对于你的学业和高考,爸爸妈妈实在是倾注了很大希望的,你的妈妈更是为此倾注了很大的心血。这是因为从小到大,你在爸爸妈妈的眼里一直都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你都充满了自信,学习成绩也很好。特别是小学阶段,你获得了无数荣誉和奖状,并且以所在小学总成绩第一的分数考进了育才中学。
进入中学之后,或许是年龄大了,思想正在走向成熟,想的事情多了,加上网络的诱惑力,爸爸妈妈感到,你的学习不像小学时那样用功了。虽然你的成绩仍在班里算是优秀,但那是因为你的聪慧所致。这一点我们心里明白,不管你承认与否。
还好,在中学阶段,你的天资聪明让你一直都位于班里的优秀行列,并且在初中毕业那年,你以一个很好的成绩考入了淄博四中。这些,爸爸妈妈都记着,而且也一直都在为你而骄傲。
虽如此,近几年,特别是你进入高三以来,爸爸妈妈又总是有些心怀忐忑,或者说心有不甘。因为你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距离理想的大学尚有很大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你的学习状态一直未能调整到最好,你的学习成绩也一直未能充分显现出你的智力水平。为此,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能够在高考中达到名校分数线,能够考入一所较为理想的大学,这么些年来,一直是爸爸妈妈对你的希望,而且我们知道,这一直也是你自己的希望。
一些大道理,爸爸不想说,也无须说。因为爸爸觉得你长大了,读了许多书,一些人生的道理爸爸相信你一定懂得。最近,爸爸从网上读到这样一则童话故事,觉得很好,现在爸爸一字不落地摘录与你:
一个猎人带着一只猎狗出去打猎,遇见了一只野兔。猎人用枪打伤了兔子的一条腿,兔子带着伤痛开始拼命逃跑。猎狗开始猛追兔子,无奈兔子跑得太快,猎狗追不上,就悻悻而归。猎人见猎狗空手而归,非常生气,就问猎狗:“我用枪把兔子都打伤了,你为什么还没有追到?”猎狗回答:“主人,我已尽力了,那只兔子跑得实在是出奇的快,所以我没能追上。”
脱险的兔子一路跑回了洞里。另一只兔子看到它的腿伤,非常惊讶,说:“你都受伤了,怎么还能逃回来?”这只兔子说:“猎狗是为了一顿午餐在奔跑,而我是为了生命在奔跑……为了生命里的一线希望,我必须全力以赴,竭力而为啊!”
这个故事蕴含了很深的人生哲理。这里面涉及到两个词,一个是“尽力而为”,一个是“竭力而为”。以前爸爸妈妈曾经对你说过,不管你将来怎样,只要凡事尽力了就好。在漫长的人生中,凡事尽力而为,这无疑是一种好的人生态度。可在一些关键时刻,就像那只野兔,在关系到生命之虞的时刻,却一定要“竭力而为”,唯此,才可抓住生命里的一线希望。
儿子,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一个人的生命光阴大多是平平常常的日子,唯有几个关键时刻,它会决定你人生的走向和命运的好坏。而高考,应该是这些关键时刻中的最关键。所以,儿子,你已走到了人生最最关键的时候。在高中生活剩下的这不多的时间里,爸爸真心希望你要抛开一切杂念,一心扑在学习上,像那只野兔一样,为抓住你生命里的第一缕希望之虹,竭力而为。因为尽力,就会为自己的过错或失败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与理由,就如那只猎狗一样,“我已尽力了,兔子跑得实在是出奇的快。”而竭力而为,摆在自己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勇往直前,没有退路,更没有为失败寻找各种理由的借口,就如那只兔子,它是在为生命而奔跑,它必须竭尽全力,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吧。
儿子,即使再苦再累,也就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爸爸妈妈相信,依你的天资,再沉下心来拼上两个月,你的成绩一定会提升一大截,你也一定能够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为自己,也为父母,拿到人生路上的最大一个荣誉证。儿子,拿两个月的辛苦换来四年的荣耀和一生的顺境,还有什么比这更划算的事呢?
儿子,在高考前的这两个月里,爸爸希望你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有意识地拒绝一切不良的信息去破坏你的情绪。儿子,你现在正处在爬山的阶段,所以沿途看到的花草树木,你都会觉得它们是那么高挺和美丽,你会禁不住它们对你的诱惑。但一旦你将来爬上一个山顶,再放眼俯瞰,就会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境地,原来,高远处,有着更为美丽的东西。天涯何处无芳草,唯有不断登高,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路遇许多更美的风景。也唯有不断登高,不断提升自己,才可得到别人,或者心爱之人的垂青和仰慕。为了将来的美好,儿子,要有勇气暂时放下一些东西。放下一些东西,你将来得到的才会更多更好。
儿子,一个人的最大敌人就是自己,一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唯有自己能够打倒自己,也唯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爸爸要想对你说,人生漫长,凡事尽力而为;生命有坎,迈越竭力为之。儿子,两个月之后的高考,就应该是你,还有你的同学们,这一生中最重要、最坚实的一道高高的门坎了。
儿子,爸爸想告诉你,作为家长,爸爸妈妈有义务做你的坚实后盾。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从生活上多关心你,多照顾你,为你的高考之路,竭力铺出一条洒满阳光的路。儿子,只要你真正努力了,现在也不晚,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爸爸妈妈相信,拼上两个月后,你一定会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最后,爸爸祝你身心愉快,安心备考,每一天都洒满阳光,每一天都有所提高和收获。
爸爸妈妈还要一起为你祝愿:我们的儿子,十二年苦读,一定会梦想成真,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