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就是动物了。今天,爸爸妈妈带我来临向往已久的杭州野生动物园春游,和动物们做了一次亲密接触。
山川秀丽、钟灵毓秀的杭州野生世界规划占地3500亩,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世界。在这里,您可以乘车猎奇野生动物自由出没的世界,也可以漫步野趣盎然的珍稀动物乐园。白狮、白虎、猎豹、犀牛,世界珍禽异兽应有尽有;大熊猫、朱鹮、金毛羚牛、金丝猴,"四大国宝"一应俱全。
我首先进入的是珍禽馆。这里的鸟花样繁多。其中,有一些鸟的嘴比头还大好几倍,诸如“厚嘴巨嘴鸟”、“红喙巨嘴鸟”、“双角犀鸟”等。我不明白,这些鸟为什么要长这么大的嘴?当我看到它们的食物表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它们经常吃一些浆果、蜗牛、昆虫,这些食物一般都有较硬的壳,必须靠大嘴才能啄开。人们常说:“三斤半的鸭子,二斤半的嘴。”我看,这句话用在这些鸟上便是千真万确的了。
离开这些可爱的大嘴鸟,转身便到了白犀牛的领地。这些肥硕的家伙属于植食动物,生活在开阔的平原地带,喜欢在泥水里打滚。看着它们滚圆的身躯、短粗的四肢,以及迟缓的动作,要不是它那两只一前一后长在鼻梁上的犄角,你真的难以把它们和传说中可以腾云驾雾的神兽麒麟联系在一起。地上有一只小白犀牛正在酣睡,虽然比它的妈妈小了很多,但一看它的身架,你就知道一个正常的成人也是比不上他的体重的。当听管理员叔叔说它已经有一百四十千克时,我们都很惊叹。特别是当得知它只有三个月大,我们的嘴都变成了“O” 形,要知道人三个月长到十千克已经是很罕见了。
鳄鱼馆就在白犀牛隔壁,这里有成堆鳄鱼,水池和岸上趴满了这些让你一看就感到很恐惧的家伙。水池里的鳄鱼在不时地游动,岸上的鳄鱼却一动也不动,像蜡像一样。这时,听旁边有人说岸上的鳄鱼都是假的,我也信以为真。爸爸说:“他们都不了解鳄鱼。鳄鱼是最有耐心的动物,这样一动不动可以很长时间,等猎物接近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猎物,所以鳄鱼的捕食成功率很高。”我想我们也应该学习鳄鱼这种耐心。人们常说‘欲速则不达’,一些急于成功的人往往不会成功,成功的都是那些有耐心的人。”
在大象馆的经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了。在训兽员的带领下,两头亚洲象缓缓走出,进行象艺表演。真难以想象,这些陆地上最大的动物也能做出许多复杂的动作,尤其是那根又粗又长的大鼻子,竟能像人手一样灵巧,灌篮、按摩、致意,无一不能,观众席上一片喝彩声。节目中有三个是和观众互动的,每次我都把手举得高高的,可能因为我太小,所以都没被选上,只好在表演结束后再去骑大象。大象的皮非常粗糙,当行走的时候,你能明显觉得屁股下面大象粗大的肌肉在扭动,仿佛要把你摇下去,让你心惊胆战。这次骑大象让我终生难忘。
动物园的最后一项是去喂孔雀。孔雀园里有上百只孔雀,有纯白色的,有五彩色的,有长尾巴的,有短尾巴的,我知道长尾巴的是公的,只有它们才能开屏。我喂了一段时间,总结了一套喂孔雀的经验:靠近一只孔雀,走到它面前,把食物袋撑开,这时,孔雀不会走掉。你把食物袋放在地上,后退一步,孔雀就会吃起来。通过这套方法,我还交了六只孔雀朋友呢!孔雀被称为最美丽的鸟,你看它那漂亮的头冠、绚丽的羽毛、优雅的姿态,能不让你赏心悦目吗?满园的游客都陶醉在与孔雀的交流之中。但我也看到了一些不好的行为,如追逐、惊吓孔雀,更有甚者,还有人去拔孔雀的尾羽,你时不时能听到孔雀在用它那特有的凄厉鸣声提出抗议。唉,要知道,野生动物园就是要为我们提供与动物之间亲密、和谐、友好接触的啊!
这次春游整整玩了一天,感觉真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