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方案:
(1)并列式补救。检查自己的分论点,如果分论点着眼于分析事物的危害性,就可围绕一个问题,转变视角来分析。例如,分析唯分数论的危害,写了第一个分论点“过度强调分数,加重孩子心理负担”后,还可以从对学生个性的影响、道德修养的影响等视角进行分析,设计“过度强调分数,影响孩子个性发展”“过度强调分数,损害孩子道德修养”等分论点。如果分论点着眼于分析事物的意义,可以将意义从个人意义扩展到社会意义,从现实意义扩展到未来意义。
(2)递进式补救。检查自己的文章内容,如果前半部分已经完成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两个环节,那么接下来,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例如,提出“课堂,提高语文素养的关键”这个观点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之后,可进一步从“课堂,对提高语文素养的意义”“课堂,语文学习应该怎样实施”等,一步步地将议论引向深入。
(3)材料式补救。如果文章的分论点确定好了,只想到一则材料而中断思路,那么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联想材料,续接行文。
一是同质补救。写过一个古代材料,联想性质相同的现代材料;写过一则国内材料,联想国外相同性质的材料。
二是异质补救。写过一则材料,联想与其性质相对或相反的材料,用对比的方式续接,呈现两种价值取向,在对比、衬托中,追求观点、态度的鲜明性。
赏识教育,就如同漫画中第二个小孩的家长一般,以鼓励赞许为主。这与我国近年来提倡的素质教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目的在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最终培养出好学习、学习好的好学生。“飞天神女”刘洋曾说过:“感谢母校,感谢曾经帮助我树立信心,走‘飞天’之路的老师们!”因为,是他们让刘洋坚定信念,一飞冲天!
“虎妈教育”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字——严,古语曰“严师出高徒”,到了这里,倒应该改为“虎妈出凤女”了。在教育孩子上与“虎妈”持相同理念的“狼爸”萧百佑在回应质疑时曾说:“假期并不是用来让孩子们放松娱乐的,而是让他们赶超他人的!”他的孩子表示,自小学开始自己就没有游戏玩乐的时间,课外生活被各种兴趣班填满,同时他们也表示,虽然很累,但最终考上了北大,也是对自己的付出的回报。
(2016年高考河南考生《赏识教育or虎妈教育》)
“赏识教育”与“虎妈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引出两种相对的材料,让思路得到续接,也让内容得到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