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记叙作文
我的家乡藏在一座大山的山坳里。全村百十户人家全姓贾,而且统统按先祖排列的“恭忠承泽庆延长,圣德宏开佑启昌。。。。。。”的字派取名,流传至今。
故乡人西岱村人最大的爱好莫过于嗜酒。不管男女老少个个出来斤儿八两不在话下。记忆中,故乡人吃酒是全不需要出寨上镇去打的,这里家家户户会烤酒。他们从老木青山采来百划炼成“麯子”,将五谷杂粮筛选洗净,在一口大塘锅上架起半人高的杉木,甑底安一根卷槽,然后将发好的“酒娘子”倒入甑内。灶孔内塞上三根柏木蔸子,红红儿一阵文火,不多时,股股清冽热酒从木槽溢出,注入缸里,顿时满屋飘香,沁人肺腑。在西岱湾,不管去哪户闹家,主人都会先用瓷钵海碗从酒缸舀一碗温酒要你品尝他家“手艺”,继而端出生水耳锅煨在酒缸边,割一些烟薰腊肉邀你呷酒。如果闹寨人装谦虚,但会遭训:“哼,不吃酒算什么西岱人?”要是外来人讲客套,也会领受一句:“进屋不端碗不唱酒,就是看不起我西岱人!”西岱人以酒待客以酒交友远近闻名。
西岱人自古讲究个做人要正,侍人要诚。寨中人一旦出现了什么“偷鸡摸狗”之事,必然会遭到全寨人的指责与训斥。再如虐待父母小看媳妇之类,一些长辈会自发三天五头往他家跑,辞严历色话孝道,苦口婆心道真经,不然青年人不转心。西岱村的姑娘出嫁前都要经受长辈的“家教”,孝敬父母、勤俭持家、夫妻恩爱是哭嫁歌里常唱不衰的主题。因此,西岱人外出办事无不讲究个面子顾及个寨风寨俗的。村里有个五保护叫贾佬二,平时村干部对其冷暖都有着细致关照,但有人发现他在过年前几天,在街头行乞,寨上人晓得后很愤满,大家邀约把粑粑酒肉推到他屋。他激动而惭愧,发誓不再丢丑,“否则不是西岱村人!”
改革开放后,西岱村风俗在发生变化,原来全寨清一色的贾氏门庭,现在已经相继迁进了张田王彭周宋李,演化成了一个民族大家庭。这些五名杂姓中有技术能手、专业大户、上门女婿。一些小字辈们洒脱得很,他们竟从沿海一带“引进”小伙子当妹夫,“引进”姑娘当嫂子,把寨上古朴风俗搅得五花八门。
老辈人最忌讳的是跳什么舞,婶婶和侄儿、伯叔连姑姑,不成名堂了。开初,他们站在寨头喊,“谁跳,就放谁的脚筋!”后来从电视里看得多了,慢慢接受了,也就不吼了,甚而心里痒痒邀人搬凳来跳舞的院坝里聊天,把“舞”当戏看。
西岱村长有一棵大枫树,不知是哪朝哪代种下的,寨上人都说它成“精”了,象征贾氏祖先。于是每至初春在院坝坎上种上一棵常青树或果木树以示对祖先的纪念。九十年代青年人不兴老套了,说改革应是快节奏的。春寒料晓,一拨年轻人上山造起“民兵林”、“妇女林”来。老人们只好翘起二尺旱烟杆,憨憨地对大枫树说:“唉,老文章不值钱罗!”
到二十世纪以后,西岱村风俗自然融进了许多现代意思,如姑娘出嫁就不兴坐八抬大轿了,而时兴坐花车。以前的全套木质嫁奁现在变成了全套电器。自制酒工艺早就丢掉了,年轻人讲排场,红白喜事全用瓶装酒,酒席上还要摆上饮料,荤素菜不下10样呢,跟城市里有点相近了。
改革开放,移风易俗,与时俱进这是自然规律。然而,有的习俗的引进使西代村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点反感。如村里做红白喜事的场面和气氛就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以前哪家老人去世了,全寨人自然会不喊自来的去帮忙,除请几个道士敲敲打打“超度亡灵”之外,就是大家自发地帮丧家守守棂,陪陪伴,唱几晚孝歌,表示对死者的悼念,对生者的安慰,对晚辈的教育。现在却大不一样了,当然比以前热闹、气派。首先是在灵堂前面摆上三五七八桌麻将,自然还有纸牌、象棋等娱乐工具。现在的人玩这些很投入,唱孝歌就免了。家庭经济好的还会请文艺演唱队,现代的乐队很时髦,全演奏的是流行歌曲:“妹妹你坐船头”、“黄土高坡”等等。
有一天,村里一位老人过80寿庆,儿子媳妇为了表示晚辈心意,办了丰盛的酒宴,请来了亲朋好友,当然也请来了乐队为其助兴,气氛自然很热烈啊,不知哪个点了一首歌:“西边的太阳快要下山了,鬼子的魔日就要来到了。。。。。。"老人一听不对劲,走上去抢过话筒就对儿子说:“崽子,你今天是想咒我早点死是吗?”全场人都笑得前仰后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