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我们在初升阳光的照耀下,准备动身,离开这个小镇。
当太阳从东方探出第一缕阳光时,公鸡开始鸣叫。大地一片沉静,此时此刻又有多少人还在睡梦之中呢?微微的虫鸣,开启小镇交响乐曲的序曲。
渐渐地,太阳已经完全露了出来,人们也都陆续出门。几名小贩放置好三轮车,开始摊煎饼。一勺面糊倒在铁板上,“滋”的一声后,香味扑鼻而来,撒下的葱花与面糊紧密贴合,让人垂涎三尺。谁也不知道这些小贩从哪里来?在每天的清晨,他们准时在这里出现。早饭时间到了,人们匆匆奔向小摊。随便要了一两块煎饼,又匆匆赶回家。小贩们也想抓住这个好机会,高声吆喝。他们的吆喝声与路人急促的脚步声构成了小镇交响乐的第一篇章。
八点多了,学校里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老师们的粉笔在黑板上“刷刷”地飞快书写着。办公室里,人们也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啪啪”地敲打着键盘,正在草拟各种文件。敲打电脑的声音和学生的读书声,演奏出小镇交响曲的第二篇章。
到了中午,人们陆续从办公室出去到街边小饭馆吃午餐,学生们也纷纷拿着饭盒去食堂打饭。师傅打饭的勺子发出的撞击声和大人们吃饭间或时高时低的交谈声,构成了小镇交响曲的第三篇章。
晚上,父母正在做晚饭,香味都能把人从几十米外吸引过来。学生们开始做作业。炒菜时的“滋滋啦啦”的声音,与孩子们偶尔遇到难题时唉声叹气的声音,构成了小镇交响曲的第四篇章。
深夜。只有几盏孤灯闪烁着,一切显得如此安详,只能听到几声蝉鸣。小镇的交响曲的尾声显得如此寂静美好。
我虽然离开了小镇,模糊了小镇的样貌,但小镇淳朴的民风令我难忘。那美好的声音牵动着我的心,让我无比眷恋又整装待发,让我努力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