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美好的五月,生机勃发,花儿如海,今天,我们迎来了第97个五四青年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
97年前的今天,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翻开了中华民族图强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的五四精神。自此,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激扬青春、建功立业,开拓人生、奉献社会。
让全体华工人自豪的是,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华工青年师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潮头浪尖、心怀家国天下的优秀分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作为学校重要办学源头之一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青年师生中的杨匏安、阮啸仙、刘尔崧、周文雍等民族精英,他们参与组建中共广东党、团组织,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一定程度上,“甲工”师生引领了整个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革命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学校集聚华南、中南有关工高校工科之优势,延揽海内外青年俊彦,高起点办学,快速成长,努力服务新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不断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华工青年师生频频问鼎世界顶级学术期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绩被世界誉为“华工现象”“华工模式”;万千学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读“万卷书”、躬行实践问“国家事”,时任总理温家宝亲笔批示华工学子的社会调研报告“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国家、人民、民族的关心和热爱”。华工人敢为人先、革故鼎新的胆识和气魄,勇担使命、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情怀,潜沉笃行、勇攀高峰的追求和理想,始终与五四精神一以贯之,经过近一个世纪的陈酿,浓烈而又甘醇。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们要认识所处的时代,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条件和背景下,认真探求做人、做学问和做事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要呼应所处的时代,完善我们的人格,追求学业卓越,成就一番事业!
这个时代,我们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华南理工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也越来越近;我们每一位青年师生都将置身其中,是见证者、参与者,更要走在时代前列,争当奋进者、开拓者。
这个时代,创新居于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之首,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迫切需要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重大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我们责无旁贷,更要身先士卒!
这个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机遇和挑战并存、理想与现实纠结;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慎思明辨,越要坚守核心价值,越要慎终追远!
虽千万人,吾往矣!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再次祝福青年师生节日快乐!祝福青春长驻、梦想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