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八百多年前,纸在蔡伦的手中横空出世。它代替了又厚又重的竹简,坚硬的石头,贵重的羊皮和绢帛,以它轻便和易于保存的特点,将人们化做文字的情感,长久地保留下来,成为一个个纪念。纸上的纪念,内容丰富多彩。
纸上有对一个人的精神纪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担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学问是富贵者的装饰,贫困者的避难所,老年人的食馆”的亚里士多德,一个是视死如归的爱国者,一个是一生追求真理的先哲,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让我对他们感到由衷的敬佩。如果没有纸的记录,就没有了他们精神的载体,他们的思想和话语就会随风吹散,散落在历史的烟尘中。纸,让我们穿越时空,去纪念他们精神的伟大。
纸上有对自然美景的纪念。古人游览名胜古迹,总喜欢用文字传递他们内心的情感,总喜欢对眼前的美景做一番描述,作为一种游历的纪念,为的是日后离开此处美景,也能从文字中找到美的感觉。于是就有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美景,有了“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的诗句;就有了“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气势,有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胸襟;就有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壮观,有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开阔……这些美景都依靠纸流传后代,纸让人们有了纪念美景的机会,让几百甚至几千年后的我们在书籍中、文字间看到作者当时眼中的美色。纸,不仅把美景记录下来,而且还寄托了作者对当时美景的几年之情,传承到现在。
纸上还有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要强调的是“纪念”,而不是“记载”,是因为这些事的记录者不仅要记事,还要对这些事情表达的感情取向。书曰:“郑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称郑伯,讥失教也。”重大历史事件需要纪念,是因为其背后有一些重大意义,就像“郑伯克段于鄢”,这个事情不仅仅讲一个皇亲反叛,而是讲了两个没有手足之情、自相残杀的兄弟。纪念它就是为了警示人们,不要让悲剧重演,若不是古人将这些需要纪念的事记录在纸上,那前车之鉴我们将很可能无法知晓,更有重蹈覆辙之可能。纸上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教会了我们人生的经验。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纸的发明是一大转折点,它让我们可以记录下更多的东西,让我们的情感有了栖身之所,那些带有我们情感的记录,就是一个个纪念,人类的文明就是由一个个纸上的纪念堆积而成,流传至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