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见到她,已是腊月二十七,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大家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尽管她的眉宇间仍隐藏着淡淡的忧伤,但气色比我想像得要好的多,棉衣包裹的身体越发显得笨拙,询问她的预产期也就在这几天。看着她踽踽独行的背影,心中有种莫名的酸楚。
两个月前她的老公因一场车祸离开了她,出事的前两天,她老公还陪她去医院做了B超,得知是男孩,喜得合不拢嘴。出事一小时前还打电话让她喝杯奶早点休息,而一眨眼,这人说没就没了。
半年前的那场婚礼仍历历在目,公婆选了本市最高档的酒店,请了最好的司仪,高朋满座,张灯结彩,鲜花红地毯,美酒佳肴,帅气的新郎,恬静美丽的新娘,朋友们衷心祝福这对金童玉女的结合,女孩子梦想的这一刻她都拥有了。
出殡前,她不顾众人的劝说,坚持挺着大肚子来到了殡仪馆,人一下子憔悴了许多,眼窝深陷,谁能想到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她是如何度过这难捱的漫漫长夜。朋友们做好了各种突发状况的准备,以防她的情绪激动而导致的不测,谁知,她冷静的出奇,默默地坐在棺椁前,仔细地端详着老公的遗容,她要努力记住他的点点滴滴,与她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她也许在心中对他有百般的安慰与叮嘱。寒冬腊月,殡仪馆冷的出奇,她在那里一动不动呆了两个小时,最后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才离开。临走前,她轻轻地卸下丈夫手指上的戒指和自己手中的戒指牢牢地套在一起,众人掩面而泣,不忍心再看。
葬礼后没几天,父母及兄嫂开始轮番做她的工作。
“不是哥说你,赶紧把这孩子打掉,以后嫁人也好嫁。”
“是啊,你哥说的对,长痛不如短痛,你才二十五岁,以后的路还长着呢。”
公婆也很通情达理:“孩子,你如果想生,我们老两口就帮着带,如果不想生,就做掉吧,一切随你。”
两天后,她提着行李住进了公婆家,以后每天黄昏,都会看到一位孕妇挽着年迈的老妇人在家属区外的小路上散步。天空中不时飘下洁白的雪花,这让不知情的人看起来,这一幕,是多么温馨的场景。
大年初一,我接到一条短讯“生了,儿子八斤,母子平安”。那一刻心中五味杂陈,不知是喜悦还是悲伤。
下午,我提着营养品去医院探望她,一路上将准备好的话在心中默念了无数遍,来到产房门前,我再次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并叮嘱自己千万不要流泪。
推门进去,她就静静地躺在墙角的病床上,正输着液,雪白的墙壁与床单衬得那张脸蜡黄,还有些浮肿。她一眼不眨地瞅着睡得正香的小宝宝,告诉我,公婆熬了一夜,让他们回家休息去了,这孩子真好带,不哭也不闹,吃饱了就睡。
临床的产妇尊贵的像个女皇,四位老人围着转,问吃什么喝什么,床头摆满了营养品和鲜花,老公更是照顾的体贴入微,一会儿问伤口疼不疼,一会儿亲亲额头。
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只是紧握着她干瘦的手,强忍着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你真坚强,真伟大。”
今年的春节来的很晚,阳历三月,已是繁花开满枝头,一条短讯映入眼帘“儿子今天满月了”。呵,时间过的真快,我的眼泪终于随着落英纷飞,她才二十五岁,人生的路刚刚开始。
我不清楚在那两天两夜里,她经过了怎样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毅然决然地生下这个孩子,是为了纪念他们那段短暂而甜蜜的情,呵护这颗爱情的结晶,延续对他无限的思念,还是想承担起一位母亲的责任,均不得而知。
那时自己心目中真正的爱情无非两种极致:一是凄美如石评梅与高君宇,评梅生前拒绝一往情深的君宇,当斯人已去,则于每个周末去陶然亭畔,用自己的泪水浇灌这朵迟来的爱情花朵,风雨无阻;一如林黛玉用终生的泪水回馈神瑛侍者前世的灌溉之情,生未成婚,死而合葬,演绎了一曲现代版的梁祝;一如完美如林徽因与梁思诚,显赫的家世,美满的婚姻,珠联璧合,才子佳人,志同道合,无愧于“梁上君子,林下美人”的评价。
待人到中年,日子平淡沉寂,如一条溪,涔涔流过,方感悟爱情的真谛: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是一种境界;相濡以沫,举案齐眉也是一种境界;双手相牵,头枕于臂弯的现世安稳更是一种境界。但在这世上,还有一种最为凝重、最为浑厚、最为深沉、也最为断魂的爱,叫做思念。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凄苦;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孤寂;是一生逐林而居,终生未娶,却于晚年仅为林徽因的一张小照就脸红如孩童的幸福;是一字不识的母亲,却在父亲离开我们十九年中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早早摆放好祭品,燃起三柱香,于袅袅的青烟中回味曾经绵长的岁月。
写此文时,正值“清明”,我伴着初春的薄雾,于一树嫣红,一江碧水,一袭烟雨中凭吊他们的爱情。想来也是一件值的庆幸的事,在这个物质至上感情泛滥的年代,还有这样一些真挚的情感值得永远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