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历史,今年12月9日是伟大的“12·9运动”81周年。
81年前,中国局势已是万分危机,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本侵略者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北方五省危在旦夕,日本侵略者到处烧杀抢掠,千百万中国人民被杀害,成百上千的村镇被胰为废墟,一座又一座城市被狂轰烂炸。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抗日救国。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率领北平市6000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学生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学生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北平市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支持,示威游行的队伍不断扩大。国民党政府出动了大批的军警进行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1935年12月10日,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全市学生举行总罢课,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斗争,12月16日,北平市学生和市民及各界人士一万多人再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北平市学生和市民及各界人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和援助,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杭州等地相继举行了示威游行。天津学生又组成了南下扩大宣传团,开赴当时的国府—南京。一场举国上下,波澜壮阔,声势浩大,得到全国人民,各党派,各界人士的支持的抗日救国学生运动席卷中华大地,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的序幕。
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同学们,12·9运动已经过去快70年了,今天,我们纪念它不仅是缅怀过去,追念先人。更是为了让我们永远铭记12·9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牢记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对中华民族的侵略。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国家已非昔日的贫穷与落后的中国,我们已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日渐繁荣的,团结进步的,具有着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基础的,具有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自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祖国明天的希望,你们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和发展的使命。让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学习,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更加美丽,更加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