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白求恩》这本书,我被白求恩大夫这种国际献身主义精神所深深地震撼了。
白求恩大夫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一个小城——格雷文赫斯特。他从小就立志成为像祖父那样的医生。经过了好几十年,终于,白求恩成为了颇负盛名的医生。
为了帮助在抗日战争时受伤的战士们,1938年白求恩大夫从加拿大出发,到达延安。到达延安工作后不久,又转赴晋察冀工作。
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他不顾个人安危,满怀热枕地为中国的抗日军民服务,他既救治了成千上万的战士,又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下了结实的基础。最后白求恩大夫因在一次抢救中感染而中毒,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壮烈牺牲。
白求恩大夫虽然是加拿大人,却奔赴中国救治伤员,他无私奉献的国际献身主义精神使我大为震惊。
他在前线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双眼布满了血丝,而他却不知疲倦;当王医生想代替白求恩大夫,让白求恩大夫去休息时,白求恩大夫坚定地说:“没关系,我还坚持得住。”随即又给伤员动起手术来。这个地方我印象最深刻,当我读到这里时,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白求恩大夫可敬又可佩的加拿大共产党战士,您在我心中竖立的高大形象胜似泰山。白求恩大夫,您用一生的时间挽回了无数条生命,您却因为救治伤员,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白求恩大夫您身中剧毒还要为救治伤员操劳,而我们现在身体健康,更要以你为榜样,碰到挫折不能半途而废,要勇敢面对。
在今天这么优越的社会条件下,我们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从小要打下结实的基础,学好每一学科,长大为报效伟大的祖国而贡献一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