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以和为贵。和,人人方显拳拳真心;和,万物方显欣欣向荣。惟有和,方能成就天下。
剑拔弩张,永远都不是取胜之道,惟有和,以平和之态感动他人,以平和之举抚慰他人,方能到达自我既定的目标。孔子主张“和”,当他的思想遭到拒绝,他用行动证明什么是和,他没有言辞激愤地四处叫嚣,没有面红耳赤地与人针锋相对,而是平和地坐着告诉人们天地万物和谐相处方能欣欣向荣。他的精神感化了人,他的行动影响了人,人们尊重地称他为圣人。直到今日,人们仍在推崇他“以和为贵”。他的“和”成就了自我,也成就了天下。
长满了刺的荆棘永远都不是人们所乐于拥有的,惟有圆润饱满的橄榄枝才是人们所向往的。一个人的长满刺的话同样也不会有人乐于理解,只会将人越刺越远,惟有谦平温和的人才能使人欢娱,在欢乐中将人越拉越近,在愉悦他人的过程中同样成就自我。
中国向来是主张“和”的:和平共处、人文和谐、自然和谐。以和平的方式处理冲突,以和的方式缓解压力,以和的方式解决矛盾。因为和,中国发展越来越好;因为和,中国国际声望越来越高。和,成就了一个崛起的中国。
在那兵荒马乱,流血漂橹的战乱年代里,人类的礼貌是浅薄的,社会的发展是缓慢的。那时的人们,只会用刀剑争夺自我的一席之地。而今日,人们学会了和平共处,用和平出使来争取自我的利益,用和平的交流获得双赢。和,成就了国家的兴旺,成就了社会的发展。
今日的人们,不再野蛮,不再用暴力解决问题。马丁路德金以和平的方式对抗不公,甘地以和平的方式安抚暴力,因为他们相信:和,方能成就天下。
是的,惟有和方能成就自我,惟有和方能发达国家,惟有和方能成就社会。和者,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