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人奥巴马的成长故事
品牌本身是故事最好的背书。而奥巴马“浪子回头”、“屌丝”变“高富帅”的成长经历则是其所有故事中最能打动人的那一部分。
奥巴马全名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二世(Barack Hussein Obama II),中间名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的姓氏相同,姓氏更是与恐怖分子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大名仅一字之差。毫无疑问,这不是一个标准的美国名字,字里行间都透漏着一股外来移民的气息。
奥巴马的父亲出生于非洲肯尼亚西部的一个牧民家庭。一个偶然机会,老奥巴马于1960年得以就读美国夏威夷大学。入学不久,24岁老奥巴马就与18岁的白人姑娘雪莉·安·邓汉姆相识并迅速坠入爱河。1961年2月,二人结婚,6个月后生下奥巴马。
两年后,老奥巴马独自前往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山高水远,长期两地分居导致夫妻感情破裂。1964年,雪莉以难以忍受“严重的精神折磨”为由提出离婚。老奥巴马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双方签署了离婚协议书。随后很长一段时间,为了维持母子生计,奥巴马的妈妈雪莉靠申领救助失业贫困人口的食品券为生。
29岁时,雪莉的第二次婚姻解体,要同时抚养10岁的奥巴马和1岁的同母异父妹妹,明显力不从心。在雅加达读完四年级后,奥巴马被独自送回到夏威夷,转入当地一所名为普纳荷的寄宿学校就读五年级。历史性的巧合,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孙中山也曾在此就读。
小学时的奥巴马资质平平,并不是班里最优秀的学生。从小学五年级直至高中毕业,他始终是老师眼中的B等生。虽然并不为老师“重视”,但奥巴马却受到了同学们的“重点照顾”。从入学第一天起,他就要忍受同学如潮的讥讽和嘲笑,在别人眼中,奥巴马是个不折不扣的怪胎,那个洋溢着“非洲屌丝”气质的名字成了同学们攻击奥巴马的“常规武器”。有些同学甚至模仿猴子的叫声来侮辱他,“问候”奥巴马的父亲,称他是食人族。奥巴马对此的回应也充满了孩子气,诈称自己的爸爸是非洲某部落酋长的儿子。
美国的种族歧视曾非常严重,奥巴马父母的黑白通婚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雪莉的父母坚决反对女儿嫁给奥巴马,不仅因为他是黑人,更是因为他在赴美前已在肯尼亚结婚生子;而老奥巴马的父亲也反对儿子和一个美国白人女孩儿结婚,声称“我不想让奥巴马家族的血统被一名白人妇女玷污”。
即使如今,在美国的某些领域,种族歧视依然存在。比如在NFL(国家美式橄榄球大联盟),曾经每只球队的核心球员四分卫基本上都是美国白人,因为传统观念里,四分卫是进攻的发动者和组织者,是球队的大脑,而黑人只能干体力活。
继承了黑人前辈们善打篮球的优良传统,奥巴马也成为了校篮球队的队员。但他在球队中的作用如同他在班上的成绩,同样是B等,即使在随校队夺得州冠军的那个赛季,奥巴马更多的只能是枯坐冷板凳,看守饮水机。
除了肤色和身世,永远无法引起别人注意的奥巴马在高中二年级时开始吸毒。对于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他并没有掩饰,甚至坦承,如果不是过度游手好闲,或许自己可以成为一个篮球好手和优等生。
年轻时吸过毒的经历是奥巴马的自我爆料。这是一种自我拆弹行为,对于奥巴马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等于是把一枚定时炸弹给拆除了,再有人拿此做文章已经没有任何杀伤力了:人家自己早就坦诚认错了,你再抓住不放就显得不厚道了。
“要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很多参加美国大选的政客,对于自己曾经的劣迹,总抱着侥幸心理。要知道,美国大选是世界上动员最广泛的选举,美国也是世界上媒体最发达的国家,候选人的任何瑕疵都会被人肉出来,到那时候,哭都来不及。
在夏威夷度过了苦闷的8年中小学学生涯后,奥巴马终于有机会逃离这个“水深火热”的小岛。大学的前两年,奥巴马是在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西方学院度过的。但即便进入大学,奥巴马对自己的身世仍然耿耿于怀,人们要么称呼他巴里,要么称呼他奥巴马,有些同学在花名册上看到他的真实姓名后,想叫他巴拉克,却被断然拒绝。那时的奥巴马更愿意让人们叫他“巴里”——一个虽然充满孩子气的但却“很美国”的名字。对于自己的出身,奥巴马依旧非常敏感,当同学或老师问及他的早年生活或家庭情况时,他总是不愿启齿。
奥巴马就读的加州西方学院是一所典型的迷你大学,学生只有1600人,连他在夏威夷的母校——普纳荷人数的一半都不到。但即便在这样一个小圈子里,奥巴马依旧默默无闻。对于美国教育非常看重的社团活动,奥巴马只是偶尔参加,表现也乏善可陈。
奥巴马曾参加过一次西方学院反对种族隔离的政治集会。集会安排了奥巴马发言,但那却是一次失败的露面,很多人因为他的声音太低连他说了些什么都没听清。这个有学校近1/5学生参加的活动,校报在事后的报道中甚至连奥巴马的名字都没有提到。而大多数人的记忆仅仅是“他还没讲多久,就有两名白人学生扮成南非警察,按照预先安排好的桥段,把他从讲台上拖走了——奥巴马时间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跟绝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大学时代的奥巴马也陷入了青春期迷茫,他甚至不是很确定自己的未来到底想干什么。他幻想过要当一名职业作家,为此还选修了几门创意写作课。虽然在校办文学杂志上发表过几篇诗歌,但即便在学校文学圈里,奥巴马的文学才华也没有得到认可,职业作家梦也就此不了了之。
迷茫无措的奥巴马陷入了毒品的泥淖。他的大二下学期成了“粉状可卡因的春天”,直到大三转学后,他才浪子回头,发誓再也不去“爽一把”。
为了寻找更大的空间,大三时奥巴马转学到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低调”的奥巴马在加州西方学院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同学们甚至都不知道他已经转学。直到十年以后,有人从报纸上看到奥巴马成了《哈佛法律评论》的首位非裔主编时,才想起他就是那个“被扮演的警察拖走”的黑小子。
虽然抱着想出人头地的心态来到哥大,但转学后的奥巴马,除了学习认真一些,没有给新师生留下任何深刻印象。作为转校生,奥巴马并没能住进的学校的学生宿舍,随后两年的求学岁月,他辗转于校外的廉租公寓。这样的离群索居,使奥巴马在同学圈里更加默默无闻。
更加悲催的是,几十年后才泛滥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当时就难住了奥巴马。大学一毕业,同学们纷纷加入法学院、研究生院或投资银行的培训生计划,而选择了做社区组织工作的奥巴马,求职信却无一例外地石沉大海。在苦等几个月后,囊中羞涩的奥巴马不得不去一家咨询公司做搜集数据、,研究外汇走势的工作。这不仅与他的梦想,甚至与他的专业都相距甚远,而且工资极低,远不够偿还他上大学的助学贷款。
一年后,奥巴马离职,转入社区基层组织工作。3年后的1988年,奥巴马重回大学校园,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旧的助学贷款还没有还完,奥巴马又背负上了新的贷款。
直到1996年,奥巴马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才开始在政界崭露头角。
2004年,奥巴马当选美国联邦参议员。
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
一个政治生涯只有12年的菜鸟;一个干过初级数据搜集员、吸过毒的B等生;一个除了公民选举权外,无任何政治根基的黑人小子……即使是最大胆的好莱坞编剧,也无法想象,奥巴马会创世纪般地成为美国总统。
但奥巴马真的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之一……
奥巴马是故事营销的高手,他深刻懂得自己的成长经历最能打动人心。所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述那段在别人看来不堪回首的岁月。在他的第一本传记《Dreams from My Father》(《我父亲的梦想》)中,奥巴马更是大胆承认自己有过的迷茫、愤怒、在白人和黑人身份认同之间的摇摆不定、在现实中的苦苦挣扎、对毒品的依赖……这一切看似为自己抹黑,但其实都是奥巴马精心设计的桥段——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一个好莱坞似的美国梦成功故事。父辈的梦想、迷惘的童年总是挂在奥巴马的嘴边。但毫无疑问,他独特的成长经历,他那“速成的美国梦”故事打动了无数选民。
从依云水治疗受伤士兵到香奈儿与梦露的故事;从同仁堂的“仁行天下”到海尔砸冰箱;从丰田的“安东”拉绳到奥巴马的草根经历……政治营销和品牌营销如出一辙,故事越是曲折越能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