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叫你这声爸爸的时候,你知不知道这个称呼对你来是多么伟大?你知不知道当我再叫出这声爸爸的时候需要多大的勇气?爸爸,当你用鸡毛杖抽打我的全身时,我没在你面前流泪,虽然你的惩罚在我的手背上身上留下了一道道印痕,带给了我身体钻心的疼痛,但我没在你面前哭,因为你曾经告诉过我:“男子汉大丈夫,有泪不轻弹,绝不向人低头!”我做到了,我咬着牙在心里默默地告戒自己,我是男子汉,我不能哭!但此时,当用我这双被你打得红肿的手提笔想为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和难过,我终于哭了,我不想做什么男子汉了,如果我的这封信能唤醒你,能让你了解你儿子的心,如果我的眼泪能滴在你的心里触动你那根糊涂的神经,那么我今天的眼泪没有白流,就算没能做成男子汉,我也心甘情愿。
爸爸,我想对你说,你对儿子抱有了很大的希望,可是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怎么理想,所以平时你对我管教特别严历,你经常在我面前传述些做人的道理,给我讲述中国杰出的名人他们的故事,你希望我以后也能象他们一样有所作为。于是你每天就叫我多看书增长知识,而不赞成我把时间浪费在其他的课外兴趣活动上。我现在都已经12岁了,读初中一年纪,按理说现在的孩子早熟,对周围的事特别敏感也好奇,我很想了解和知道自己不懂的东西,于是我经常向你提些让你难以回答或是难以启齿的问题,而你总是对我甩甩手,叫我到一边看书去,因为你嫌我太小,现在还不应该知道这些。在你的眼里,我似乎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在小时侯我就特别好动,喜欢摸摸搞搞的,并且喜欢开动自己的脑筋搞些发明,我也曾幻想着能象爱迪生那样来个伟大神奇的发明创造,于是我总在一些玩具上动脑筋,你还记得起我10岁那年时,当我那天拿着自己自做的“玩具电风扇”给你观赏,想从你嘴里得到几句夸奖的话时,你却拉长了个脸,把我的“新发明”丢在了地上,而且你还对我说:“好好的不去看书,就知道弄这些小名堂,没用的儿子,以后不准再搞这些无聊的东西,现在读书是最要紧的,再说就你那脑袋能弄出个什么发明创造,那也是要太阳从西边出来,根本不可能的事!。。。。。。“
我苦苦钻研了两天时间,终于制作出一个玩具风扇,却被你连看也不看一眼就顺手丢在了地上,你对我的成果没有给予鼓励和赞赏,相反还说出那么些诋毁你儿子的话来,虽然我小,可能在你眼里是个不懂事无能的孩子,但我也有自尊心,你的话不仅伤害了我的自尊,打消了我的积极性而且还让我感到非常自卑,连我最亲爱的爸爸都看不起我,那别人就更看不起我了,我真的就那么苯?那么没本事?那你还叫我读什么书,不如叫儿子去捡破烂得了。
爸爸,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你变得爱打人了,以前在我做错事的时候你虽然也教训过你的儿子,但那都只是随便骂两句或是轻微打一下我的屁股,可现在不同了,你对我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厉,而惩罚的方式也越来越“残忍”。有时候我考试没考好或者是出去多玩了会儿,你就会对我大吼大叫,继而就是对我施行体肤惩罚。也许我是真的让你失望,你朋友的几个孩子他们的学习成绩都比我好,但我的学习成绩不能达到你的要求,可我已经是尽力了啊,爸爸,难道你忘了,好多时候我都是看书到深夜12点钟才去睡觉,为了复习功课,为了自己能考出好成绩,我一直都在努力,爸爸,这些你为什么都看不到呢?你骂我狠铁不成钢,你骂我没出息,你骂我怎么就不能象你一样有个大学生的头脑,你骂我为什么不能象别人家的孩子那样能考出个好分数,你甚至骂我丢了你的脸。可是爸爸,我再笨再没出息也是你生的啊,早知道你的儿子不能如你所愿,你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在你的棍棒下就能打出一个成材的儿子了吗?
爸爸,昨天我被同学叫去了网吧打游戏,因为我真的很好奇,也很想学学怎样在网上玩游戏,所以我玩得很有兴致竟忘记了回家的时间,你到处找我,最后在我同学的口中知道了我在网吧,当你气冲冲地把我从网吧拉回家后,你毫不留情地对你儿子施用了家法,你用那根鸡毛杖对着我就是一顿抽打,我不停地求你放手,不停地向你认错并保证自己以后再也不去网吧了,可你根本就听不进我的哀求声,你还为我怎么不哭而感到奇怪,爸爸啊,我当时是心在流泪,我在想自己到底是不是你的亲身儿子,为什么你会对我这么凶狠,我甚至想到了离家出走,以后再也不认你这个爸爸了,可是我身无分文,我能去哪里?你仍继续地打着我,鸡毛杖落在我的手背上留下了红红的印痕,那时,要不是妈妈在一旁流着泪求你放手,我还不知道要被你惩罚到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