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丽人生电影的观后感
这篇观后感是我在心理课上观看完电影后写的,就像读书笔记一样的性质,一部经典的电影拥有太多的精华,让人感悟深刻。其实这是我第二次看这部电影了,每一次看都让我有不同的收获,于是我采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将在看电影时的所思所感记录下来,相信这会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最初看到片名,我以为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人快乐、幸福、充实的一生,毕竟,这样的一生才算美丽。影片的前半部分的确如此,电影的节奏很欢快,讲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幽默感的基度尽管只是一个普通的饭店侍者,但却凭借着他的这些天赋和浪漫手法赢得佳人芳心归,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和美好温馨的生活。但是二次大战对犹太人的迫害也未能幸免的波及到了基度的生活,犹太血统的他和他的儿子被送进了集中营,而他的妻子虽然不是犹太人,可为了不和心爱的亲人分离也义无返顾的走进了集中营。在集中营黑暗的日子里,基度为了避免使儿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战争的伤害,凭借着他对美好生活无限的想象和展望以及信心,用善意的谎言为儿子营造了一个不存在的游戏。可是,在影片的结尾,基度并没有走出“游戏”,他付出了生命为他的妻儿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部影片中有许多值得感动的地方,有的人看到的是基度给妻子黛丽带来的充满意外惊喜的浪漫,而我看到的更多的却是作为一个父亲的基度在恐怖危险的情况下努力为儿子撑起一片安全而又充满惊奇的天空,以自己的乐观和幽默去感染儿子和周遭同样不幸的犹太人。基度一次又一次煞费苦心地不厌其烦地去巧妙开解祖舒华的疑虑,用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谎言去罩住他的小小世界的美好,不愿残酷的现实瓦解他的童年快乐,以致影响到他一生的幸福。
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祖舒华迟早会了解这“游戏”的真相,也迟早要面对一个又一个并不美丽的磕绊,可是,因为父亲用爱为他编织的美丽的开端,他也会以同样的乐观去经历一切的生活过往,去完成父亲希冀他的人生的美丽。
集中营的一切在别人看来是惶恐的苦难,在祖舒华眼里却是兴奋的新奇,因为父亲基度告诉他,这一切都是一场游戏,胜利者将赢得真正的坦克。游戏呵,好美的解释。无论多么疲惫和痛苦,基度总是努力在祖舒华面前展露最灿烂的笑脸,说,“我玩得好开心啊”,说,“我们又得了50分”,“我们是第一名……”,而为消除祖舒华的疑虑,他费尽唇舌地解释,又是动用巴图的配合,又是带他去看德国小孩的捉迷藏……每一次祖舒华孩童式的开心在脸上荡漾开来,我也是微笑,却又是止不住地心酸,叹服基度的父爱伟大。
基度两次被人带走,一次是去市政局,一次却是去枪毙。两次的他都是以滑稽的木偶式的步伐为祖舒华留下快乐的背影,即使是死,他也要让儿子只记住他的快乐的形象。看着基度最后渐去的滑稽背影,看着躲在柜子里的祖舒华的纯净的笑,我也想笑,却是笑落了串串眼泪,基度的形象在我的面前蓦地高大起来了。童话里是没有血腥的,所以即使是死亡,也只是让我们听到一小阵的枪响而已,那堵墙挡住了我们的视线,仿佛看到上面写着:“美丽是从一而终的”。如果我是祖舒华,我也定是不会怀疑这个童话,也会开心在这“游戏”里期待着坦克的到达。坦克终于来了,祖舒华的惊喜是溢于言表的,“我赢了,我们赢得坦克了”,此刻的他是真的真的好开心,我想,这时,在天堂的基度看到了,也是十分开心欣慰的吧,毕竟他的努力确实为儿子赢得了童话的美满。
影片的主体部分描述着战争的黑暗和对人性的摧残,可为什么还要给它取名《美丽人生》呢?因为它是基度内心执着的追求和不弃的希望,他为儿子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游戏,让儿子的心灵免受战争的摧残。同时,这也是每个热爱着生活的人的共鸣,也应该是引导着形形色色的人们去发现“生活是美好的”。
人生的美丽也不单指快乐,更强调人生的意义,人生便因意义而美丽。聪明、勇敢和善良的人们都能缔造出美丽的人生。毫无疑问基度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是美丽的,虽然他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他以自己的坚强乐观和风趣幽默为儿子祖舒华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游戏,在战争中呵护了儿子纯洁的心灵,让儿子平安地度过了灾难。
基度的人生态度是可取的,同样面对逆境,我们应该怎么做?有些人会像基度一样笑着迎接挑战,始终相信“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困难和挫折,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有些人则会手足无措,犹如大难临头,失去斗志。没有哪个人一生走来是一帆风顺的,那些功成名就的艺人、作家、运动员无一不经历风雨。贝多芬失聪,却成了举世闻名的音乐家;史铁生两腿瘫痪,却成为了一名伟大的作家……他们并不幸运,只是面对逆境时,他们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铸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
我们不妨按照基度所说的,把逆境看作是一场游戏,努力扮演好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个角色。游戏是会结束的,风雨过后,我们会见到彩虹。人的一生难免坎坷与挫折,有时甚至遭遇“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尴尬境地,经受“雪上加霜”的磨难考验,关键是如何面对逆境,是消极对待还是积极应对,是怨天尤人还是勇于挑战,这是不言而喻的。
别对自己说“不可能”,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每一种经历对于我们都是一种体验,都是人生中的一朵美丽之花。我们把希望交给远方,把生存的体验交给自己。生活,它真的是那么的美好的,只要放弃生存的希望,努力去寻找生活的乐趣,你总会找到生活美好的一面。
不管我们每个人身处何时、何地和何种境况,都应该像基度那样努力挖掘生活的乐趣,换种眼光来看待我们面临的困境,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困难和挫折,终有一天你会走出困境,战胜困难。